刘军:全栈智能,加速智能化转型每一步

2024-03-05
来源:世界互联网大会
分享

刘军:全栈智能,加速智能化转型每一步

  2月27日,世界互联网大会国际组织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办“算力网络”专题论坛。论坛以“算力网络:智能网络赋能智慧世界”为主题,在2024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期间举办。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在会上发言。全文如下↓

  联想诞生于1984年,今年正好是它成立的第40年。联想创建之初,正值第三次工业革命,即信息革命期间,计算机等信息技术被广泛使用。借信息革命的历史机遇,联想经过40年的努力,成长为全球计算机行业的领军企业。

  今天,我们正处在第四次工业革命,即智能革命的浪潮之中,这是我们共同面对的时代机遇,我们的社会有机会通过智能化转型,获得更高速的发展,迎来更美好的生活。

  从信息革命到智能革命的发展过程,也是传统IT-Information Technology向新IT-Intelligent Transformation升级的过程。

  其中,生产力要素从传统的IT设备和系统工具,发展为数据、算力和算法等人工智能相关的要素。

  而技术架构,则从传统IT时期的云/管/端、稳态和固化的架构,进化为敏捷柔性的“端-边-云-网-智”新IT架构。

  同时,对企业而言,IT的价值从提升既有业务的效率,转变为业务模式的再造甚至业务创新。

  顺应智能化革命的大潮,2017年,联想前瞻性地提出启动了3S战略,致力于成为智能化变革的引领者和赋能者。过去几年,联想在3S的各个方面进行了脱胎换骨的变革,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第一个S是Smart IoT-智能物联网设备,联想是全球PC、平板电脑和手机的主力供应商。随着智能化的发展,云电脑、IoT等终端设备也在快速成长。比如,在连锁的快餐店和加油站,都有联想的智能终端设备参与运营。

  第二个S是Smart Infrastructure-智能基础架构。在这个领域,我们是全球第一大的科学计算、第三大的基础设施和服务器供应商,存储目前也是全球第三。

  第三个S是Smart Vertical & Services-行业智能与服务。过去7年,联想基于新IT重构了自己的IT架构,从过去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传统IT彻底转型,打造了具备云原生/中台化、AI智能和ESG特征的智能IT引擎——联想擎天。依托擎天引擎,以中国市场为例,从2017年开始到目前,我们帮助超过500家中国大中型企业客户实施智能化转型,联想也成为除运营商之外的中国第二大IT服务提供商。

  今时今日,以大模型和生成式AI为核心的AI技术快速突破,联想也顺应时势,提出“AI for All”,升级“全栈智能”战略,布局“AI内嵌的智能终端”、“AI导向的基础设施”和“AI原生的方案服务”。

  今天,联想就携带了最新的AI PC、AI平板电脑、AI手机等“AI内嵌的智能终端”产品来到MWC展会,欢迎大家莅临联想展台多多体验,多多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联想也正在围绕“一体多端”的战略,打造端侧Agent,以期为用户带来跨设备的极致AI体验。

  在“AI原生的方案服务”方面,联想正在升级智能IT引擎擎天到擎天3.0,并充分运用大模型技术,全面重构面向企业的智能体解决方案和服务。

  “AI导向的基础设施”是我们在全栈智能架构里的中坚部分。联想在这一领域的布局可概括为“一横五纵”。“一横”,是指异构智算平台,它能够对通用计算集群,科学计算集群和AI算力集群进行统一管理,并且能通过对多种CPU、GPU、DPU等处理器的异构管理调度,大幅优化算力的使用效率,帮助用户简捷、高效地使用到算力资源。“五纵”则是指服务器、存储、软件及超融合、数据网络以及边缘基础设施产品和方案。

  为支持绿色数据中心建设,联想全面布局冷板式、浸没式等液冷技术,并在全球打造了多个业界领先的液冷数据中心。去年11月,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还授予联想温水水冷技术“能效优化赛道冠军”。

  今天的盛会举办在“欧洲之花”巴塞罗那,联想在巴塞罗那也缔结了一朵算力之花。在巴塞罗那Torre Girona教堂之内,部署着由联想建设、交付,被称为“世界最美科学计算中心”的巴塞罗那科学计算中心,它是全球最强大、也是最节能环保的科学计算集群之一,支持着欧洲多个国家在药物和疫苗开发、气候变化、工程、材料和地球科学等领域的研究。

  在世界各地,联想的算力基础设施正在各个行业里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将AI的光芒通过可靠的设备和方案展现出来。我们也期待和在座的各界有识之士共同携手,推进算力网络的建设与落地,用全栈智能,加速智能化转型的每一步,让世界充满AI,让生活更美好!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