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自学:算网强基,释放数智活力

2024-03-05
来源:世界互联网大会
分享

李自学:算网强基,释放数智活力

  2月27日,世界互联网大会国际组织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办“算力网络”专题论坛。论坛以“算力网络:智能网络赋能智慧世界”为主题,在2024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期间举办。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自学在会上发言。全文如下↓

  我们正处在一个加速演进的数智时代,5G持续演进迈入5G-A阶段,以chatGPT、Sora为代表的AIGC技术日新月异发展突破。网络、算力和数据要素,类似工业时代的铁路、电力和石油,成为数智时代新的关键支柱。面对这样一个快速变化的时代,关于网络、算力的发展与创新,结合中国的建设及应用探索实践,分享一些思考和体会。

  当前中国5G网络建设和应用走在了世界前列,据中国工信部统计,截至2023年底,中国5G基站总数达337.7万个,5G移动电话用户达8.05亿户,5G应用案例超过9.4万个,在工业、矿业、电力、港口、医疗等多个行业加快推广。

  随着5G普及推广,5G应用产生了海量数据,海量数据拉动了AI技术突破及应用,网络流量持续增长,叠加数据智能化处理快速发展,算网基础设施能耗也持续走高。当前要重点关注三个课题,一是网络极致性能问题,二是算力不足、算力不均衡等问题,三绿色节能问题。

  关于网络极致性能问题。从4G网络到5G网络,底层核心变化是从2C应用为主拓展到2B领域,实现“万物互联”是5G网络建设的初衷。面向行业应用,除了带宽升级的遗留问题之外,更大的新挑战来自时延、可靠性等方面。

  中国近几年5G建设和应用过程中,上行带宽增强、网络切片、5G专网等创新应用,推动了5G应用广泛进入各行各业。但随着5G应用逐步深入核心生产环节,当前又浮现出一系列新问题。带宽维度上,XR、裸眼3D等新业务的带宽需求从千兆走向万兆;时延维度上,核心生产环节要求“亚毫秒级”时延、“微秒级”抖动和5个9以上超高可靠性;工厂及公共场所复杂环境下的网络深度覆盖也需要进一步解决。

  针对上述问题,中兴通讯围绕极致高效网络持续创新,加速向5G-A演进。“七频合一”极简站点产品方案,多频MIMO以及毫米波等创新应用,最大程度提升网络带宽及吞吐量。确定性路由器以及5G工业现场网方案创新,为工厂关键业务提供微秒级抖动的确定性网络。业界首创的动态透明透射智能超表面(RIS)提升室内场所的信号覆盖,网络数字孪生及AIGC运用促进网格化精准覆盖。网络新能力不断解锁各种新型数智化应用。

  关于算力不足不均问题。从移动互联到数智时代,算力扩容的核心需求来自2B领域,“万物互联”产生的海量数据带来算力需求的加速增长。根据相关机构预测,2025年到2030年全球算力年复合增长率超过70%。中国的近期规划目标2025年算力规模要超过300EFLOPS,其中智能算力占比达到35%。产业数字化需要多种新型数字技术聚合应用,其中5G+AI成为创新应用的主要特征,所以算力扩容不能仅仅依靠增加通用算力,算力问题焦点转化为智能算力的不足,而且随着AI大模型技术突破,需要大量算力进行模型训练及推理,加剧了智算不足问题。

  此外,产业数字化对数据处理的实时性提出了更高要求,传统云计算中心无法满足低时延业务,算力需要在云计算中心和边缘节点之间形成新的均衡部署。在中国还存在算力在东西部地区之间的均衡使用问题,东部地区算力需求大,而西部地区算力部署成本低,这是算力不均衡的新课题。

  针对上述问题,中兴通讯着重围绕智能算力加快创新步伐,加强万卡大规模集群、训推一体机、大模型等在内的端到端全栈智算解决方案创新。全系列服务器、400GE无损高速互联、星云系列大模型等产品创新,帮助客户一站式构建AI服务器集群和智算应用能力,解决智能算力不足问题。超长距400G光网络规模商用及首发可插拔800G方案,联合运营商开展算力大脑、算力路由创新探索,支撑东西部地区之间的算力均衡使用。5G-A BBU、车联网路边计算单元(RCU)、通感算一体化基站等创新,开拓网络加云、边算力的均衡新形态。

  关于算网绿色节能问题。在无线通信逼近香农理论极限的情况下,移动带宽及吞吐量的大幅提升,必须采用更宽的频谱资源,需要更多的信号发射能量。在芯片制程逼近摩尔定律极限的情况下,海量数据处理需要的计算能力,必须运行更多的芯片内核,需要更多的运算能量。运营商基础设施的能耗主要来自无线基站、数据机房,占比可达70%以上,节能问题焦点要落在5G网络及数据中心。同时,能耗降低必须采取多维度的综合措施,其中技术创新是关键手段,绿色节能要从器件、设备到系统多个层面综合创新,并加强绿色能源运用。

  针对上述问题,中兴通讯持续推进多方面、多层次的绿色节能创新。网络方面,新一代恒定效率基站功放芯片、深度休眠、自动启停以及网络智能节能方案(PowerPilot Pro)等组合创新,让5G设备在提供极致性能的同时相比业界当前能耗平均水平下降35%。数据中心方面,绿色服务器、全域冷板式液冷系统等系列创新,让数据中心整体能源效率(PUE)达到1.13极致水平,能耗降低30%以上。绿色能源方面,结合风、光、燃料电池的绿色能源方案、智能锂电系统方案等创新,助力迈向零碳能源网络,我们与德国运营商O2合作部署的最新能源方案,使偏远站点供能达到100%可再生。

  数智时代,网络在加速演进,算力在加速升级,算网绿色节能在深化发展,ICT产业正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新的挑战。中兴通讯愿与广大合作伙伴开放合作,围绕极效网络、智能算力、绿色算网等重点方向,技术创新驱动,创新应用牵引,共同致力于算网强基,加快释放数智活力,共创美好智慧世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