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厚麟:以算网融合驱动数字经济发展

2024-03-02
来源:世界互联网大会
分享

  2月27日,世界互联网大会国际组织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办“算力网络”专题论坛。论坛以“算力网络:智能网络赋能智慧世界”为主题,在2024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期间举办。国际电信联盟前秘书长赵厚麟在会上发表致辞。全文如下 ↓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快速发展,算力已成为决定一个国家数字化水平的重要因素。通过算网融合发展,打造计算资源可感知、可分配、可调度的网络,满足新技术新应用快速增长的算力需求,进一步发挥算力对数字经济的驱动作用。

  建立和完善统一的算力网络技术标准体系,是保障算力网络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在中国企业的推动下,国际电信联盟(ITU)、互联网研究工作组(IRTF)和互联网工程任务组(IETF)等都已经开展了算力网络国际标准体系的工作。

  比如,“算力网络顶层架构标准”于2019年在ITU成功立项,并在2021年获得通过。这是算力网络领域首个国际标准,系统性阐述了算力网络概念并制定了算力网络框架与架构。2023年,由中国的电信运营商牵头的“算力网络服务部署信令要求”和“算力网络边界网关智能控制需求与信令”两个标准在ITU获得通过,在算力网络信令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

  我相信,在这些技术标准的支撑下,算力网络将为数字化转型提供更加经济、高效、泛在的算力供给方案。

  中国高度重视算力基础设施建设,正在构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以算力高质量发展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刚刚过去的中国新年假期,网联清算公司和中国银联日均处理网络支付交易26.3亿笔,最高并发量每秒10.9万笔,日均交易金额为1.25万亿元人民币,各大电商平台、带货直播间、外卖平台非常红火。在春节假期前后20多天里,中国巨大的人员流动和各类繁忙的社会活动以及各行各业管理应对措施在强大的算力系统支持下有条不紊运营,中国的一体化算力网在这个举世无双的特殊时期发挥出色,成绩耀眼,世人惊羡!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我们在为取得的成就而鼓舞的同时也应当看到,世界上仍然有约27亿人尚未连接上互联网,这些人大多生活在发展中国家的贫困地区。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先生希望,到2030年使所有人都能上网。我呼吁各方应当在消除数字贫困、数字鸿沟、增进人类福祉方面携手合作,特别是利用好5G、大数据、人工智能,以及算力网络等新兴技术,更好更快地消除“接入鸿沟”“使用鸿沟”“能力鸿沟”。

  世界互联网大会是全球互联网领域的重要国际合作平台。我衷心期待世界互联网大会能够在这一领域发挥更大作用,让世界各国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助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得到更好落实,共同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迈向新阶段。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