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回忆,“向云端”......

2023-09-06
来源:世界互联网大会
分享

  在云端存储信息、分享文件、整理数据……随着移动互联网和智能设备普及,很多人习惯将文件资料、照片视频等个人数据资产存储到云端。“云工具”在给用户带来诸多便利的同时,如何保障云端存储的数据安全,也值得关注。

让回忆,“向云端”......

图源:pixabay

  把回忆“存”到云端

  万物互融时代,以云的能力加持终端,解决海量终端带来的海量数据和计算需求,依托云端在存储、计算与智能优势,“回忆”开始被云端存储。

  云相册作为一种基于云计算技术的在线照片存储和分享服务,它允许用户将自己的照片上传到云端,并可以随时随地访问和管理这些照片。与传统的照片打印和存储方式相比,它不仅可以节省大量的存储空间,还可以轻松地与亲朋好友分享照片,并通过设置访问权限和备份照片保证安全性。

让回忆,“向云端”......

Google Photos 来源:Google 官网

  然而,随着手机存储空间的日益增加、手机厂商云服务的分流以及商业模式的调整变化,很多云相册的生存空间也在不断缩小。

  据中国媒体梳理发现,近些年中国有多个云相册APP都相继关停,除了抖音旗下的时光相册外,曾经风靡一时的相册应用如优酷云相册、快图相册、网易相册等皆已关闭。全球范围,韩国三星手机也于2021年8月开始全面停止了云相册功能,转而聚焦基础数据备份或同步(联系人、笔记等内容)。

  即便云相册存在诸多问题,目前市面上仍有许多云相册服务提供商,如Google Photos、iCloud、Flickr、百度云盘(一刻相册)等。这些服务都提供了定额免费的存储空间,并支持多种设备和平台,并且在市场中成为支柱,也成为了很多关停云相册用户数据“搬家”的新选择。那么,把个人数据“存”云上,安全吗?

  数据“存”云要安全

  云存储是从云计算(Cloud Computing)概念延伸和发展而来的,是一种便捷高效可扩展的网络存储技术。用户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通过可以连接网络的装置连接到云,进行数据的存储和业务访问。

让回忆,“向云端”......

  从在线云存储下载文件 来源:pixabay

  云存储在为用户提供便利的同时,也存在诸多安全风险。若云端数据被非法入侵或盗窃,将给数据拥有者带来麻烦,这就需要相关措施加以保障。

  为确保只有合法用户能够访问自己的数据,云端存储服务提供商会采用身份认证和访问控制技术,这通常包括用户名和密码验证、多因素认证等手段。

  为保证数据在传输过程中的安全性,云端存储服务提供商通常会采用加密技术对用户的数据进行加密处理,这样即使数据在传输过程中被截获,攻击者也无法直接获取到其中的数据内容。

  总的来看,随着云存储服务的普及,云安全的未来将以先进技术、创新服务模式以及对隐私和合规性的重新关注为特征,推动数据安全“上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