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晓东:从“为我所有”到“为我所用”,做好人工智能数据治理

2023-07-10
来源:世界互联网大会
分享

  6月25日至27日,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文明尼山对话在山东济宁曲阜举行。活动期间,光明网记者专访了伏羲智库创始人、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清华大学互联网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李晓东。他表示,人工智能以大量数据为基础,但数据的生命周期涉及到数据采集、传输、计算、存储、利用、消亡等方方面面。如果数据安全、可信没有做好,那么基于数据的人工智能就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问题。如果使用错误的数据去训练人工智能,一定会产生错误导向。因此,人工智能本身的安全和治理非常重要。

  李晓东表示,如今,人类每年产生大量的数据,各种各样的数据充斥在一起良莠不齐。如何保证数据采集合法性,如何保证用户隐私,如何保证数据可信,如何保证可信数据都能被合理利用……以上种种,都涉及整个数据生命周期的安全可信。“在这个过程中,并不是一方能解决所有问题,需要各个国家与不同利益主体之间,构筑通力合作的机制。”

  李晓东还提到,我们讨论人工智能治理问题、伦理问题、安全问题时,必须把它拆解开来。比如,人工智能包含哪些方面,要厘清这些基本元素,才可以讨论上层构建的应用安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