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广西推动数字人民币跨境贸易试点

2023-05-17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

  参考消息网5月17日报道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5月15日报道,广西表示,将在用数字人民币同东南亚国家开展贸易方面成为先行地区。这是北京让其央行数字货币国际化的雄心的最新表露。

  在数字人民币问题上,与越南接壤的广西将不仅推进9类全国通用试点场景,还计划推动一些地方特色场景应用试点。中国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表示,相关广西特色类场景包括中国-东盟博览会、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边境互市贸易结算等。

  报道称,中国尚未公布正式和普遍启用数字人民币的时间表,但涉及这种数字货币的试点已在全国多个城市展开,其中包括广西首府南宁和港口城市防城港。

  据报道,中国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已开始同当地有关部门研究制定数字人民币试点实施方案。

  中国自2020年开始进行数字人民币试点,这使中国在推出完全由国家支持的数字货币方面成为全球领跑者。

  报道说,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底,南宁已经开通了43万个数字人民币钱包,逾17万家当地商户支持受理数字人民币,交易金额已达4.02亿元人民币。

  报道认为,通过用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和投资,推动数字人民币在国内外的使用,有助于让中国绕开可能的西方制裁,并逐渐削弱美元在贸易结算方面的全球主导地位。

  广西被视为同中国最大贸易伙伴东盟加强经贸合作的关键地区,该地区也正努力成为双边贸易数字人民币结算的“桥头堡”。

  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中国对东盟出口额同比增长15%,达到近1852亿美元。

  人们普遍认为东盟是人民币可以扮演区域锚定货币角色的重要地区。2021年中国-东盟跨境人民币结算量4.8万亿元,同比增长16%。

  在巴西和阿根廷采取行动、接受更广泛地使用人民币后,有报道说泰国正商讨在双边贸易和投资中更多地使用人民币。

  北京正在香港这个重要的离岸人民币中心推动使用数字人民币作为跨境支付工具的测试。同时,它还加入了“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计划,该计划的参与方包括泰国、阿联酋等,旨在探索央行数字货币在跨境支付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