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数据显示中国APP风行全球

2023-05-15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

  参考消息网5月12日报道据《日本经济新闻》5月14日报道,由中国企业运营的手机应用程序(APP)在全球大受欢迎。95个国家和地区的APP下载量前五位中,短视频平台TikTok等中国APP占比超过三成,相比三年前有所上升,与美国APP不相上下。美国以安全威胁为由对中国APP加强限制,但中国APP人气不减。

  据美国“感应塔”数据分析公司统计,2023年一季度,日本、中国、美国等全球95个国家和地区下载量前五位的APP共涉及475款,其中约33%(156款)属于中国APP,该比例自2020年一季度以来上升大约8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下载量最多的是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TikTok,在82个国家和地区中都进入下载榜前五位。同样由该公司开发的视频编辑应用程序CapCut下载量也大幅上升,进入48个国家和地区的下载榜前五位。

  跨境电商希音(Shein)从中国出口廉价服装、杂货,大受年轻人欢迎。其APP在西班牙、巴西等欧洲和南美10国中荣登下载榜前五。

  按国别来看,美国下载量最多的五款APP中,中国APP占据第一至三位和第五位。九成国家和地区的下载榜前五位中都有中国APP。

  NTT数据经营研究所专家冈野寿彦表示,从用户角度出发的新技术和服务在中国市场中不可或缺,那些在中国国内市场胜出的企业到了海外竞争力都很强。

  美国APP在475款下载量前五位的APP中占比也超过三成,与中国不相上下。

  尽管仅Instagram等元宇宙平台公司(Meta)一家公司旗下的APP就占整体的25%,但是,相比2020年一季度美国APP在整体中超过50%的占比,如今已大不如前。

  中国还在以新产品征服市场。2023年一季度,美国、加拿大下载量最多的APP是Temu,这是由拼多多在2022年秋季推出的一个跨境电商平台。2021年秋季以后开始流行的字节跳动旗下生活方式社区Lemon8在日美也颇具人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