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报:十个数字解读AI发展现状

2023-04-20
来源:参考消息
分享

日报:十个数字解读AI发展现状

  

  参考消息网4月19日报道 据《日本经济新闻》4月16日报道,快速发展的人工智能(AI)正在撼动世界。以美国开放人工智能研究中心(OpenAI)研发的ChatGPT为首,拥有对话、绘画能力的生成式AI陆续登场,其能力之强令人震惊。《日本经济新闻》将就十个能够解读AI现状的代表性数字进行介绍。

  2.25亿本书——GPT-3学习的数据量

  生成式AI之所以能够写文章、熟练运用语言,主要因为其拥有庞大的“学习量”。它通过广泛读取网络上的文章,学习贴近人类语言习惯的对话手法。

  作为ChatGPT的技术基础,GPT-3学习的数据量达到45TB,相当于2.25亿本小型平装书。

  前10%——GPT-4在美国律师资格考试中达到的水平

  OpenAI今年3月发布的最新模型GPT-4在美国律师资格考试模拟测验中取得的成绩位列前10%。而发布于2022年的上一代模型GPT-3.5在同一测验中的成绩仅位列倒数10%。相比上一代,GPT-4的能力在短时间内得到飞跃式提升。

  290亿美元——OpenAI估值

  掌握生成式AI技术的企业发展迅猛。调研企业迪尔鲁姆公司对该领域250多家初创企业展开调查,发现已有多家企业的估值超过10亿美元,成为独角兽企业。其中,高居首位的是ChatGPT的开发者、由微软投资的OpenAI。截至2023年4月11日,该公司估值达到290亿美元,是排在其后的美国Anthropic公司(估值约为40亿美元)的7倍多。

  1210亿美元——2027年生成式AI市场规模预测值

  类似ChatGPT的生成式AI今后将在金融保险、保健等多领域大显身手。据波士顿咨询公司预测,生成式AI市场规模将在2027年达到1210亿美元,是2022年的13倍多。

  3亿个——AI可取代的全职工作岗位

  高盛今年3月发布报告称,全球约有3亿个全职工作岗位或被生成式AI以自动化的方式取代。美国可能有四分之一的全职岗位被取代。按行业来看,超过40%的行政、法律岗位可被取代,但建筑(6%)和维护保养(4%)行业的可被取代率相对较低。

  42%——认为AI产品利大于弊的日本人比例

  新兴国家更加信任AI,发达国家则相反。益普索集团的调查显示,日本有42%的接受调查者认为AI产品和服务利大于弊,比全球平均水平低10个百分点。法国的该比例仅为31%。中国人最看好AI,该比例高达78%。

  2.5万人——要求暂停开发AI的署名人数

  “AI发展过于迅猛,导致社会规范无法跟上。”今年3月,美国生命未来研究所发布一份要求暂停AI研究半年的公开信。至本月14日,已有包括埃隆·马斯克在内的超过2.5万人联合署名。

  301亿美元——致命性自主武器系统市场规模预测值

  对于致命性自主武器系统(LAWS)的担忧在世界范围内蔓延,这是一种基于AI技术、无需人为干预即可自主搜寻目标实施打击的武器系统。美国联合市场研究公司预测,AI技术将在几年后达到相应水平,2030年LAWS市场规模将达到301亿美元左右,是2020年的2.6倍。

  12%——AI管理的基金涨幅

  AI并非万能。有人尝试使用AI管理资产,但效果一般。尤里卡对冲指数可以显示AI在对冲基金管理方面的成绩。2017年底至2023年2月底,该指数仅上涨12%,远不及美国标普500指数同期高达48%的涨幅。

  37部——截至2022年全球AI相关法律数量

  滥用AI会带来歧视、人权受侵犯、犯罪等较大弊端。为了控制风险,多国政府对其施加限制。

  据美国斯坦福大学统计,截至2022年全球共有37部AI相关法律,而在2016年仅有1部。美国的AI相关法律最多,共有9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