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将开发“不会消灭人类”的人工智能TruthGPT

2023-04-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

  中新网4月18日电综合外媒报道,亿万富翁、科技大亨埃隆·马斯克当地时间17日表示,他将开发一个新版本的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TruthGPT,以挑战OpenAI训练的“说谎的”人工智能ChatGPT,并呼吁建立人工智能监管机构。

  “我将开始开发TruthGPT,这是一个极其求真的人工智能,它将致力于理解宇宙的本质。”马斯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认为这可能是通往安全的最佳路径,因为一个关心和了解宇宙的人工智能不太可能消灭人类,毕竟人类也是宇宙中有趣的一部分。”

  知情人士称,马斯克一直在从谷歌公司“挖人”,以创办一家可以与OpenAI竞争的初创公司。

  一份内华达州的备案文件显示,马斯克3月在当地注册了一家名为X.AI的公司,马斯克是该公司唯一的董事。

  此外,马斯克还批评称OpenAI“训练人工智能说谎”,并表示OpenAI现在已经成为了一个“闭源”、“以盈利为目的”的组织。

  据称,马斯克在2015年与他人共同创立了OpenAI,但却在2018年从该公司董事会卸任。2019年,他在社交平台上解释道,他离开OpenAI是为了更好地专注于特斯拉和SpaceX。同时,他当时还表示“不同意OpenAI团队想做的一些事情”。

  在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马斯克又重申了对于人工智能的警告,称“人工智能比管理不善的飞机设计和生产维护,以及糟糕的汽车生产更加危险”。他认为,人工智能可能操纵舆论,更有甚者,可能会破坏文明。

  马斯克在采访中称:“我们应该对人工智能保持谨慎,因为我们难以预测(未来会发生什么)。人工智能对公众而言是有风险的,政府应该进行一些监管。”

  马斯克表示,自己一直以来都倡导“有力且明智”的监管。他还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他在与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唯一的一次一对一会面中,并没有推销特斯拉或是SpaceX,而是呼吁了对人工智能的监管。

  他指出,美国通过农业部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来保护食品和药品的消费,通过联邦航空管理局来保护飞行器,同理也应该建立相应的机构来监管人工智能。

  马斯克提议,人工智能监管机构应提出一套行业运行规则,这样能更好地“让人工智能造福人类”。

  据称,此前,马斯克曾与一众人工智能专家和行业高管在一封公开信中呼吁,暂停训练比OpenAI新推出的GPT-4模型更强大的人工智能系统至少6个月,理由是它们对社会和人类构成潜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