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天机器人热”催生新热门职业——“人工智能耳语者”

2023-04-12
来源:参考消息
分享

  参考消息网4月11日报道据德国新闻电视频道网站4月1日报道,随着ChatGPT的成功,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招聘所谓的“提示工程师”,它们的任务是让数字化用户界面更为智能。

  报道称,所谓的“提示工程师”训练“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并开发可取得更好结果的指令。这些“人工智能耳语者”使用语言识别技术来处理和解释用户输入的内容(所谓的“提示”),让人工智能生成相应的答案或采取相应行动。斯图加特大学的技术与数字化创业教授亚历山大·布雷姆说:“‘提示工程师’可以简化和改进对语言模型的访问。它们在用户和人工智能之间充当某种翻译。”

  这让公司花了不少钱。据彭博社报道,谷歌旗下的初创公司Anthropic刚刚发布了一份年薪33.5万美元的“提示工程师”招聘广告,要求申请人熟悉大型语言模型(LLM)并具备基本的编程知识。加利福尼亚的Klarity公司以23万美元的年薪招聘类似职位。

  这类高薪岗位通常由拥有机器学习博士学位或已经创立了人工智能公司的人从事。但没有信息技术学位的应聘者显然也有机会获得这样的高薪工作。布雷姆说,非信息技术专业——例如语言学、语文学、传播学或心理学——的毕业生,对于处理用户输入的内容尤其重要。他说:“归根结底,必须确保人工智能模型能够可靠地处理用户在会话用户界面(CUI)输入的大量数据。这方面需要受过良好教育的人,他们要能够很好地理解技术内核,或者带来由经验获得的技术专长。”

  “提示工程师”越来越吃香,而且需要它们的不仅是信息技术企业。金融公司、律师事务所、保险公司、编辑部和广告公司现在也在寻找它们。只要在某个领域与客户或用户进行互动很重要,而且可以通过交互式的会话用户界面来优化这种互动,那么这些领域就有它们的用武之地。布雷姆的博士生索菲亚·赫斯说:“因使用情景而异,必须先对现有的‘通用’沟通语言模型加以调整和优化,然后才能将其用于人工智能与用户的交互、改进交互流程、收集反馈或回答问题。”她说,重点始终是优化用户体验。“如果‘提示工程师’干得好,就可以极大地提高人工智能的水平和用户对其的接受程度。”

  报道指出,尽管人工智能会根据每个提问来进行学习,但这并不意味着,“提示工程师”做得越好,就越是让自己的工作变得多余。布雷姆说:“由于对当前模型提问无法影响底层模型,所以‘提示工程师’不必担心他们的职业会变得没有前途。”

  这有两个主要原因。一方面,处理包含讽刺挖苦等潜台词的输入内容是一项大挑战。另一方面,随着技术不断进步,用户的需求和要求也在不断变化。布雷姆说:“在不久的将来,‘提示工程师’的工作可能会变得更复杂,更不好干,因为技术在进步,其应用领域在继续扩展。”

“聊天机器人热”催生新热门职业——“人工智能耳语者”

图片说明 电脑屏幕上显示的ChatGPT(法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