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发布《数据保护和数字信息法案》修正案

2023-04-11
来源:人民邮电报
分享

  人民邮电报讯(记者 王宗)近日,英国在议会提交了新的《数据保护和数字信息法案》(Data Protec-tion and Digital Information Bill)。《数据保护和数字信息法案》被视为英国版的《通用数据保护条例》(GDPR),修改涉及减轻数据跨境义务、消除国际贸易壁垒、鼓励自动化决策等多个方面。

  《数据保护和数字信息法案》于2022年夏天首次提出,由政府相关部门、数据保护专家和商业领袖共同参与设计。为了避免欧盟《通用数据保护条例》的“一刀切”和流程烦琐等问题,去年9月,英国暂缓了《数据保护和数字信息法案》的立法程序。

  此次修订后的法案引入了一个简单清晰且对企业友好的框架,在沿用欧盟《通用数据保护条例》优势的基础上为企业提供更大的灵活性;确保新制度与欧盟数据容量保持一致;进一步减少合规性文书;不会为企业增加额外成本;明确何时可在未经同意的情况下处理个人数据;确保自动化决策有所保障,从而提高公众和企业对人工智能技术的信心。

  此外,该法案还将对骚扰电话和短信的罚款提高到全球营业额的4%或1750万英镑(以更高额为准),旨在减少收集个人数据的确认弹窗数量;将为使用可信和安全的数字验证服务建立框架,允许以数字方式证明身份。

  该法案赋予英国信息专员办公室(ICO)更大的职权,设立由主席和首席执行官组成的法定委员会,加强其数据监管机构地位。

  英国政府官网的公告显示,软化后的数据监管框架预计在未来10年内为英国省下47亿英镑的合规成本,并将确保隐私和数据安全。

  英国政府认为,数据对于推动社会各个领域的经济增长至关重要,尤其是在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的开发和应用方面。数据驱动的贸易占英国服务出口总额的85%,并在2021年为经济增长贡献了约2590亿英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