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中企积极参与印尼智慧城市建设

2023-04-06
来源:参考消息
分享

澳媒:中企积极参与印尼智慧城市建设

  参考消息网4月5日报道据澳大利亚洛伊解读者网站4月4日报道,在印度尼西亚100个“智慧城市”建设的宏大图景中,中企的身影引人瞩目。

  中国是印度尼西亚最大的投资者之一。对于总统佐科·维多多来说,这是件大好事——他正计划将印度尼西亚政府所在地从雅加达迁至东加里曼丹。

  佐科有意将努桑塔拉定为印尼的新首都,这也是到2045年在全国创建100个“智慧城市”的更宏大计划的一部分。总体规划中已纳入大约75个现有城市,旨在建立精心规划的城市环境和便利设施,以利用人工智能和下一波“物联网”的发展。

  今年,一些中国公司与印尼签署了关于在各个经济领域投资的谅解备忘录,重点是位于宾坦岛和东加里曼丹的项目。这旨在鼓励中国投资者投资智慧城市领域,下个月由印尼华裔总会举办的一个展览还将对此进一步起到推动作用。

  据报道,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中国一直青睐印尼的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包括雅加达-万隆高铁项目、莫罗瓦利工业园区和进行镍加工的巨盾镍业公司,以及位于北苏门答腊省打巴努里的巴当托鲁大坝。

  中国也在投资东南亚其他地方的智慧城市发展。最近发表的研究表明,中国公司在过去十年中投资了菲律宾的两个智慧城市项目——新克拉克城和新马尼拉湾-珍珠城。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也在泰国进行了投资,2020年中国还支持了缅甸新仰光城市开发项目的建设。

  因此,中国投资印尼的智慧城市领域也是完全可以的。在之前的交易中,科技巨头华为与印尼电信公司签署了关于联合开发智慧城市平台和解决方案的谅解备忘录。华为还表示,准备协助印尼建设新首都。

  华为通过智慧城市项目为市政府提供数字服务、公共安全基础设施、网络安全和技术能力建设。其中一个项目是万隆智能城市,它是根据“安全城市”概念开发的。作为该项目的一部分,华为与印尼电信公司一起建造了一个监控整个城市摄像头的指挥中心。

  投资技术以促进可持续发展也有可能改变印尼公众对中国的看法。中国可以作为印尼在可再生能源和技术转型方面的伙伴。

  互惠互利可能是共同的口头禅,但真正的智慧城市将做到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