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宣布禁用ChatGPT

2023-04-03
来源:参考消息
分享

意大利宣布禁用ChatGPT

  参考消息网4月2日报道

  据西班牙《经济学家报》网站3月31日报道,在指责开发聊天生成预训练转换器(ChatGPT)的开放人工智能研究中心(OpenAI)未能遵守用户数据保护法规后,意大利负责监管数据的机构3月31日宣布将禁止在其境内使用ChatGPT。

  隐私正在成为数字化社会中越来越宝贵的资产,因此,政府机构也越来越多地致力于保护其公民的信息。

  我们已经看到很多国家的不同组织如何探测到可能危及用户数据隐私的活动,最近一个这样做的是意大利。

  根据意大利监管机构的说法,ChatGPT及其母公司OpenAI违反了《欧洲通用数据保护条例》中的部分规定。这使得意大利当局决定禁止(目前只是暂时)该公司在意大利境内开展业务。

  OpenAI被指没有法律依据来证明ChatGPT“大量收集和存储个人数据是用来‘训练’算法”。

  此外,意大利政府称该公司对其用户数据的处理方式不正确。

  正是在人工智能起飞几个月后,现在我们似乎又回到了现实,重新思考把一切都交给这项技术可能并不是什么好主意。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敦促各国“毫不拖延地”应用关于这项技术的全球道德框架,包含最大限度发挥人工智能优势并减少它带来的风险。

  这并不是说人工智能不会成为技术发展所需的重大进步,但所有这些进步都必须在法律的共同参数和控制下进行。

  本周还传来消息,包括埃隆·马斯克本人在内的众多专家、分析师和技术企业家共同签署了一封信,要求暂停开发新的人工智能项目,转而制定保护用户及其信息的协议和法律。

  目前,意大利政府要求对OpenAI进行调查,并呼吁该公司注意遵守欧洲法律。现在球踢到了ChatGPT的负责人手中,他们目前尚未对意大利发生的事情做出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