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量子计算机加入全球竞赛

2023-03-30
来源:参考消息
分享

  参考消息网3月29日报道 据共同社东京3月27日报道,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等机构27日面向外部的共同研究人员开放使用首台国产量子计算机。将通过创造接触实体机的机会,推进计算方法改良、人才培养和探索活用方式等。

日本量子计算机加入全球竞赛
日本首台国产量子计算机内部视图(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网站)

  量子计算机被寄望于在新药研发和密码等广泛领域得到利用,日本政府指出这种技术未来将成为“国家之间争霸的核心”。以美国和中国为中心的研发竞争激烈,日本也考虑加速研究。

  据日本理化学研究所介绍,初期的使用对象是大阪大学等共同研究机构的研究人员,今后将逐步扩大至产业界等。只要是非商用目的就可申请使用,通过云端向量子计算机方面发出指示后就能获得结果。

  国产1号机使用在极低温度下电阻变为零的超导回路,生成用于计算的信息基本单位量子比特。美国谷歌和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BM)开发的也是同种机型。

  该机的量子比特数为64,集成在长宽各2厘米左右的芯片内,比2021年IBM在川崎市设置的27量子比特的计算机性能更高。

  量子比特存在易损坏导致计算出错的问题,确立纠错技术成了投入实用的难题。国产1号机只能进行基础性的小型计算。据称,要实现全面活用、进行复杂而大型的计算需要100万量子比特。

  另据日本《朝日新闻》3月28日报道,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等机构研发的首台国产量子计算机于27日正式投入使用,研发人员可通过云端使用这台量子计算机。虽然距离实用还有一定距离,但它潜藏着改变未来社会的潜力。为获取经济和安全保障领域的优势地位,全球都在大力开发相关技术。日本则计划以国产量子计算机作为主轴,加快相关产业和人才的培养。

  量子计算机与传统计算机不同,它遵循微观世界的物理法则——量子力学。因其计算能力超强,所以可以轻松解决那些超级计算机花费几万年、几亿年都无法解决的问题。

  开发出首台国产机器仅是研究的基础阶段,未来量子计算机有望在新材料和新药开发、金融、人工智能等需要进行复杂计算的领域大显身手。

  依靠量子计算机还可以轻松破解现阶段下互联网和金融领域使用的密码。由于担心国家机密遭窃取,许多国家将其提升至国家安全层面的高度,纷纷斥巨资大搞研发。

  量子计算机有多种技术路线,此次推出的是超导量子计算机。它使用超导材料,通过极低温的状态实现量子比特,这也是量子计算机的核心部件。日本政府自2018年度以来大约投入25亿日元(约合1900万美元),以理化学研究所为中心推进研发工作。

  政府计划2040年以后将量子计算机投入大规模实用,但这大约需要100万量子比特。

  此次发布的国产机型量子比特数为64,全球现有机型的量子比特数从几十到几百不等,距离实用还有较远距离。

  理化学研究所量子计算机研究中心主任中村泰信表示,发布国产量子计算机不是终点,只是一个里程碑,比赛才刚刚开始。据估算,量子计算机在未来15年至30年内将产生100万亿日元以上的利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