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抚手臂“赶走焦虑”

2023-03-28
来源:参考消息
分享

  参考消息网3月27日报道

  据英国《新科学家》周刊网站3月24日报道,一种用一块人造毛皮轻轻抚摸前臂的设备,在压力环境下可以减轻佩戴者的焦虑。这一发现表明,将被动触摸功能融入智能手表等可穿戴设备,有助于改善使用者的心理健康状况。

  此前的研究表明,缓慢而轻柔的触摸——即所谓的情感性触摸——是令人愉悦的。因此,美国康奈尔大学的赵怡然(音)及其同事想看看,使用情感性触摸可穿戴设备能否抚慰高度紧张的情绪。

  他们发明了一个形状类似扁平哑铃的小装置,长度约为常用直尺的一半,其中一面贴了一小块人造毛皮。他们把这个装置有毛的一面朝下,用两条带子固定到被测试者的前臂上。启动后,装置中的一个微小马达开始来回滑动毛皮,轻轻抚摸佩戴者的皮肤。一位佩戴者形容这种感觉好像“在被一只泰迪熊用手指抚摸”。

  为了确定这种方式是否能缓解焦虑,研究人员让12名参与者在进行一系列产生压力的任务时佩戴该装置,例如倒着数数、准备并发表演讲等。另外12名参与者则在不佩戴装置的情况下完成相同的任务。

  每个人都要回答一份包括6个问题的问卷,以衡量他们在实验前和每次任务结束后的焦虑程度,分值范围从6到24不等。高分意味着更焦虑。他们还佩戴了一个心率监测器,以跟踪两次心跳时间间隔的微小变化,这一指标被称为心率变异性,用于反映心理压力。

  赵说:“压力和焦虑有细微的区别。压力是我们身体对外界刺激的反应,这是我们无法控制的。焦虑是我们对经历压力的自我感觉。”

  研究人员发现,两组人的心率变异性没有差异,这表明这一装置并不能减轻压力。然而,每次任务中,对照组的焦虑程度都高于干预组。例如,在算术任务中,对照组的焦虑评分平均比基准线高出6分,而干预组只高出3分。赵说,这表明,虽然这种设备不能减轻压力,但的确能在压力大的情况下缓解焦虑。

  康奈尔大学的坦齐姆·乔杜里3月4日在华盛顿举行的美国科学促进会会议上介绍了这一研究成果。他说,他们需要继续改进这种装置的可穿戴性和功能,才能在现实环境中进行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