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网事丨生成式AI投融资热潮席卷全球

2023-03-24
来源:世界互联网大会
分享

一周网事

2023.03.17-2023.03.23

行业动态

  生成式AI投融资热潮席卷全球

  最近,由微软投资的开放人工智能研究中心(OpenAI)开发的聊天机器人ChatGPT引发广泛关注。一石激起千层浪。包括谷歌、元宇宙、亚马逊公司等在内的科技巨头纷纷开始推出或开发自己的聊天机器人,并投资相关初创企业,针对生成式AI的投资浪潮也逐渐席卷全球。

一周网事丨生成式AI投融资热潮席卷全球 谷歌聊天机器人开放测试

图源:pixabay

  新工具可提前30天预测粮食不安全

  最新一期《科学报告》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称,一种新工具能预测一个国家未来最多30天内面临食物获取不足,也就是粮食不安全的个体比例。研究人员指出,这种工具有望指导面临粮食不安全风险的国家制定决策,从而做出更及时的响应。此外,该工具或能通过融合手机数据或对新闻的自动化文本挖掘进一步提升预测能力。

  粒子对撞机内首次探测到中微子

  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称,该校物理学家主导的“前向搜索实验”(FASER)首次探测到粒子对撞机产生的中微子,此前该团队曾观察到6个中微子之间的相互作用。此次新发现,有望加深科学家对中微子的理解,还有助揭示行进较长距离与地球发生碰撞的宇宙中微子,为管窥遥远宇宙打开一扇窗。

一周网事丨生成式AI投融资热潮席卷全球 谷歌聊天机器人开放测试

图源:加州大学欧文分校

  数字烹饪来了!3D打印蛋糕色香味俱全

  《npj·食品科学》杂志发表的一篇观点文章展示了一种数字烹饪方法,用可食用食物“墨水”通过3D打印系统制造芝士蛋糕。研究团队认为,精准打印多层食物让人们能制造更定制化的食物,改善食品安全,更轻松地控制食物中的营养成分。

一周网事丨生成式AI投融资热潮席卷全球 谷歌聊天机器人开放测试

图源:《npj·食品科学》

  监测肌肉萎缩的可穿戴传感器问世

  美国科学家研制出了首款可用于检查和监测肌肉萎缩的可穿戴传感器,以供执行长期任务的航天员或病人居家使用,监测其健康状况。研究人员表示,这一可穿戴设备距离实际应用尚待时日,接下来计划让该设备与移动应用程序相连,以记录佩戴者的健康信息并直接发送给医生等人。相关研究刊发于最新一期《IEEE生物医学工程汇刊》。

一周网事丨生成式AI投融资热潮席卷全球 谷歌聊天机器人开放测试

图源:物理学家组织网

  八万鼠脑细胞造出一台活体计算机

  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网站报道,美国科学家利用8万个老鼠的活细胞,建造出了一台可简单识别光和电模式的活体计算机,这台机器能被整合到同样使用了活体肌肉组织的机器人中。研究人员表示,使用活细胞进行计算,尤其是储层计算,有助于制造出节能设备,即使其中一些元件出现故障,这些设备仍能继续工作。

  马斯克称将于月底开放推特推荐机制代码

  推特现任CEO埃隆·马斯克近日在社交平台称,将于3月31日开源所有推特用于推文推荐机制的代码。外媒认为,开源代码意味着开发人员,包括那些渴望成为其竞争对手的开发人员,可以对算法进行改进。

  企业资讯

  Adobe推出创意生成式AI工具

  Adobe近日宣布推出一款名为“萤火虫”(Firefly)的创意生成式AI,可由文字生成图像内容。据介绍,Firefly将允许内容创作者使用自己的文字来生成图像、音频、插图、视频和3D图像。Adobe方面称, Firefly已经集成在Adobe的企业级创意工具Adobe Express中进行内测,未来将全面扩展到旗下的Photoshop、Illustrator以及Premiere等工具中。

一周网事丨生成式AI投融资热潮席卷全球 谷歌聊天机器人开放测试

图源:Adobe

  法拉利遭勒索软件攻击

  意大利豪华跑车制造商法拉利在发给客户的邮件中表示,其意大利子公司最近遭到黑客攻击,黑客还向该公司索要了赎金。法拉利方面透露,此次遭到勒索软件攻击,客户信息包括姓名、地址、电话等被泄露,但付款信息、银行账号等信息未被盗,因此对公司运营未造成影响。

  微软推出全新的AI功能Copliot(副驾驶)

  近期,微软宣布Microsoft 365 服务全面接入 AI 功能,微软将这个系统称之为 Microsoft 365 Copilot。自此,Word、Excel、PPT、Microsoft Graph、Outlook 等所有软件互通,GPT-4 穿梭其中。微软 CEO 纳德拉表示,Copilot 的出现是一个里程碑,这意味着人类与电脑的交互方式迈入了新阶段,从此人们的工作方式将永远改变,开启新一轮的生产力大爆发。

一周网事丨生成式AI投融资热潮席卷全球 谷歌聊天机器人开放测试

图源:微软

  谷歌聊天机器人开放测试

  谷歌通过博客宣布放开聊天机器人Bard的部分访问权限,即日起美国和英国用户可通过bard.google.com网址进入候补名单并访问Bard。谷歌表示,随着时间的推移,Bard将面向更多国家和语言开放。

  百度开启全无人自动驾驶出行服务

  百度“萝卜快跑”首批获准在中国北京开展全无人自动驾驶示范应用,这是全球范围内全无人车队首次在首都城市落地。至此,萝卜快跑已在北京、武汉、重庆三个城市开启全无人自动驾驶出行服务。据了解,萝卜快跑此次共投入10辆全无人自动驾驶车,在北京经开区60平方公里范围内划定区域开展全无人自动驾驶运营示范。

  综合:科技日报、环球网、参考消息网、界面新闻、36氪、钛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