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媒文章:大脑侵入技术是把双刃剑

2023-03-20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

  参考消息网3月17日报道 西班牙《国家报》网站3月14日发表题为《大脑侵入技术是一把双刃剑》的文章,作者是加洛·阿夫拉因,文章编译如下:

  看起来这场竞赛才刚刚开始……事实上,美国富翁埃隆·马斯克旗下的“神经连接”公司可能是最引人注目的,但它自2016年以来最大的竞争对手“同步”生物技术公司,去年已经成功地在一名肌萎缩侧索硬化症(“渐冻症”)患者的大脑中植入了一种名为Stentrode的运动神经假体。

  这家由托马斯·奥克斯利领导的初创公司,拥有的只是“神经连接”所获投资的四分之一,却通过其设备成功使患者罗德尼·戈勒姆得以通过监视器进行通信。

  我们现在知道,在最近的最后一轮融资中,“同步”生物技术又获得了7500万美元的投资,其中许多投资来自微软(即比尔·盖茨)和亚马逊(也就是杰夫·贝索斯)。

  我能想象马斯克在拔头发。诅咒着他不再是目前唯一负责用他的科学将我们从头脑灾难中拯救出来的科技大亨这件事。而且与奥克斯利不同的是,马斯克尚未获得由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发放的针对人体试验的政府批准。无论是在2022年,还是现在,FDA都不认为“神经连接”已经准备就绪。

  无论我们谈论的是“神经连接”还是“同步”生物技术,两者都在朝着远程干预我们的大脑以及我们的思维发展。

  Brain-hacking(大脑入侵)的最初版本是从应用非干预性技术中诞生的,这些技术寻求通过行为心理学和微表情分析深入研究思维或情绪。

  不过思维入侵早已从缓慢的沟通式干预向技术演变。

  电休克疗法,俗称“电休克”,自20世纪30年代神经学家乌戈·切莱蒂意识到电休克可以使猪平静下来以来,它的使用一直在调整、改进,变得更加适用于人。而且,脑电击也使通过设备进行的大脑入侵成熟起来,这基于经颅直流电刺激(tDCS)。

  自此,我们突飞猛进地转向了更有趣的东西。那一切的目标都是获取信息以及监控。大脑入侵的目的不是干预大脑,而是提取敏感信息。

  尽管Paradromics公司首席执行官马特·安杰尔等行业领袖表示,“与我们的竞争对手一样,我们的人是想要创造安全设备的有责任感的人”,但这并不能阻止目的不纯的人存在。

  像往常一样,我们要忍受其负面影响。就像人类的大多数发现一样,大脑侵入是一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