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轨迹 | 阿里巴巴蒋江伟:扎根实体经济 共迎数实融合新机遇

2023-03-18
来源:世界互联网大会
分享

  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16年起已连续七年成功举办,为展现全球互联网领域最新科技成果,彰显互联网从业者的创造性贡献,搭建全方位的创新交流平台发挥了积极作用。

  2016至2022年,阿里巴巴七次入选领先科技成果,成为活动入选最多的单位之一,得到了国际广泛关注。

  这七年,阿里巴巴入选成果包括——

  2016以飞天开放平台为基础的大规模分布式高可用电子商务交易处理平台

  2017ET大脑

  2018supET工业互联网平台

  2019POLARDB: 基于存储计算分离与分布式共享存储架构的云原生数

  2020神龙: 新一代软硬一体化虚拟化技术架构

  2021阿里云盘古: 面向数字经济基础设施的大规模分布式存储系统

  2022ODPS: 数据驱动而生的超大规模多场景融合的大数据计算平台

  今天,我们特别对话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阿里云基础产品总经理蒋江伟,讲述那些你所不知道的幕后故事。

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阿里云基础产品总经理

蒋江伟

  

  Q:从2016年开始,阿里巴巴的产品每年都入选了领先科技成果。可否与我们分享一下您和团队七次入选的感受?

  A:首先,非常感谢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多年来对我们科技成果的认可,我和团队也感到非常荣幸。

  每年世界互联网大会征集领先科技成果参与评选,阿里内部都会发动各个研发团队积极参与,我们希望每年都能够把最硬核的创新成果呈现出来参与评选。

  最终成功入选的成果,我们在公司办公室的很多角落也会有获奖新闻展示,这对公司的研发团队是一种很好的鼓励和认可,让我们在未来继续研发科技成果的路上保持了奋进的动力与初心。

 

  Q:可以看到,阿里巴巴入选的成果包括阿里云神龙、盘古、ODPS等。在诸多入选成果中,哪项产品的研发最让您印象深刻?

  A:我印象最深刻的还是阿里云神龙、盘古两项成果先后入选世界互联网大会领先科技成果,这两项都是阿里云飞天云计算操作系统的核心组件。

  云计算操作系统是用来解决大规模数据中心的计算、存储、网络资源管理问题,过去是在以CPU为中心的分布式架构下,通过软件定义的方法将这些资源池化。然而随着数据密集型的计算越来越多,不断地提高了对云计算提供的低时延、高带宽的需求,纯靠软件优化的解决思路已经走到尽头。所以我们从大规模的公共云服务实践出发,逐步探索出软硬协同设计的云计算操作系统体系。

  神龙是自研专用数据处理加速芯片,解决了计算虚拟化开销问题;盘古则是通过自研高性能存储网络和闪存存储架构,解决了存储的性能和可靠性问题。这些核心技术最终都直接服务超过400万千行百业的阿里云客户。

 

  Q:去年活动,阿里巴巴发布了“ODPS”,可以为数字化转型提供整套产品方案和多场景能力。可否请您介绍一下现在产品的落地情况?

  A:ODPS自2009年开始至今已为上万家企业提供智能化大数据方案,在金融、工业、能源、医疗、城市治理、科研等诸多重要产业被广泛应用。

  在金融行业,友邦保险通过ODPS全频谱的计算能力,同时实现离线数据和实时数据的处理,效率提升20倍以上;通过ODPS更强的性能以及按需扩展的云上弹性,算力成本投入节省了数百万。

  在城市治理上,宜昌城市大脑创新地应用了包含ODPS在内的整套云原生架构,具备数据存储、弹性计算、数据治理、物联感知、人工智能、安全可控六大核心能力。宜昌城市大脑数字底座实现对7个业务系统、14个区县的数据汇聚融合,每天处理、计算超过86亿条数据。

  工业领域中,小鹏汽车采用大数据AI一体化方案,通过ODPS+PAI等产品能力让企业拥有覆盖数据采集、数据处理、数据计算、数据治理、AI开发、训练推理、运维管理在内的全链路能力。将自动驾驶核心模型训练提速近170倍,比开源框架训练性能提升30%以上。实现云端大数据&AI资源极致弹性扩展,驱动更高效、更高性能的自动驾驶大数据AI一体化平台。

 

  Q:阿里巴巴作为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的探路者,坚持数字化的实体企业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体。可否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未来还会在智能驱动数实融合领域做出哪些突破?

  A: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在世界互联网大会等多个场合表达过,“阿里巴巴会始终扎根实体经济,利用好数字技术帮助中小企业,服务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云计算正是我们服务数实融合的基本支撑和重要底座。因此未来阿里云将继续通过技术突破,提升云服务的稳定和安全、持续优化性能和降低成本。同时,阿里云将继续建设和繁荣云计算的技术和产业生态,并与合作伙伴一起为客户提供智能化的行业解决方案。

  针对近期全球高度关注的人工智能和大模型领域,云计算和这些领域的结合正处于技术突破和发展的关键时期。阿里一方面在构建自己的AI预训练大模型,同时也通过云服务为业界的各种模型和应用提供好算力支撑

 

  Q:今年是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的第十年,阿里巴巴对国际组织的未来有何期待?

  A: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为全球的互联网产业从业者提供了一个宝贵的交流平台,加强相互了解,共同迎接数实融合发展带来的机遇,合作应对网络空间新的风险和挑战。

  我也了解到,世界互联网大会在去年正式升级成为国际组织,不仅继续主办乌镇峰会,也将开展更丰富的日常交流与合作,非常值得期待。在这里祝愿乌镇峰会举办得越来越好,未来有更多的互联网领域的机构、组织、企业和个人加入世界互联网大会国际组织的大家庭。

 

2021年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

阿里云盘古的发布现场

  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将迎来乌镇峰会第十年。让我们共同期待阿里巴巴带着崭新的尖端科技成果精彩亮相

  感谢您的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