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时报:数字经济或引领中国经济转型

2023-03-13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

  参考消息网3月11日报道 台湾《工商时报》3月9日文章称,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经济增长目标为5%左右,更重要的是,“数字经济”或将引领经济结构转型的重大方向。

  文章称,在此前陆续召开的地方两会期间,数字经济都成为热议话题,会后多地提出关于数字经济的发展方案。

  在全面讨论与汇总后,《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近日印发,指出建设数字中国是数字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是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有力支撑。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介绍,全国政协将数字经济的发展作为协商议政的重要议题。

  据报道,数字中国建设按照“2522”的整体框架进行布局,即夯实数字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体系“两大基础”,推进数字技术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深度融合,强化数字技术创新体系和数字安全屏障“两大能力”,优化数字化发展国内国际“两个环境”。

  文章指出,提出数字经济是希望解决对土地资本依赖的问题。在经济发展初期以房地产为基础属必经阶段,不过在世界各国的经济发展史上,土地资本非常容易被过度使用,最终成为限制经济结构升级的包袱。

  与此同时,2021年,大陆数字经济规模达45.5万亿元,占GDP比重为39.8%,数字经济的规模与增长速度已使其成为大陆经济发展的主引擎之一。

  文章称,高层领导人选择数字建设作为结构性改革的切入点,展现了打造未来3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强烈雄心,值得高度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