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预测:10到12年后,全球变暖将突破关键临界值

2023-03-13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

  参考消息网 3月12日报道 据美联社近日报道,在一项比之前的模型更悲观的新研究结果中,人工智能预测,即使大幅降低污染,世界还是很可能在大约10年后突破国际一致认定的气候变化临界值,并继续变暖,在本世界中叶前后突破下一个变暖极限。

  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月刊上的这项研究结果重新引燃了一场争论,即是否仍有可能像2015年巴黎气候协定中所要求的那样把全球变暖幅度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以便把气候变化最具破坏性的影响降至最低。科学家说,自前工业化时代或19世纪中叶以来,世界气温已经升高了1.1或1.2摄氏度。

  两位气候科学家利用机器学习计算得出,地球气温将在2033年至2035年之间越过升温1.5摄氏度大关。他们的研究结果与用其他更为传统的预测地球何时突破这一大关的方法得出的结果相符,不过更精确一些。

  没有参与这项研究的布朗大学环境研究所所长金·科布在接受电子邮件采访时说:“毫无疑问,有一天我们会宣布1.5摄氏度的最大变暖目标死亡。这篇论文可能是1.5摄氏度目标终结的开始。”

  研究报告的合著者、斯坦福大学的诺亚·迪芬博说,在“任何现实的减排情景”中,世界都处于1.5摄氏度大关的边缘。他说,避免气温上升2摄氏度可能取决于各国在本世纪中叶之前实现零排放目标。

  这项基于人工智能的研究结果发现,即使严格减排,也不可能把升温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迪芬博说,这也是人工智能与一直在利用基于以往观测结果的计算机模型进行预测的科学家真正不同的地方。

人工智能预测:10到12年后,全球变暖将突破关键临界值

  2022年10月20日,人们观看波兰贝乌哈图夫发电厂冒出的滚滚浓烟和蒸汽。(路透社)

  据人工智能计算,在高污染情景下,世界将在2050年前后达到升温2摄氏度的大关。据机器学习计算,降低污染有可能将其推迟到2054年。

  相比之下,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在2021年的报告中认为,在同样的低污染情景下,世界将在本世纪90年代的某个时候越过2摄氏度的大关。

  任职IPCC的康奈尔大学气候科学家纳塔莉·马霍瓦尔德说,这项研究有意义,符合科学家们知道的情况,但似乎悲观了一点儿。他没有参与迪芬博的研究。

  马霍瓦尔德说,人工智能很强大,在未来可能会被证明能产生更好的预测结果,但在得出结论之前需要更多的证据。

  通常情况下,气候科学家利用一堆计算机模型模拟,有些热门,有些冷门,然后试图找出哪些做得最好。迪芬博说,这往往是根据它们过去的表现或对过去的模拟来确定的。他说,如今,人工智能的作用对气候系统更加关键。

  迪芬博说:“我们正在使用这种非常强大的工具,它能够获取信息并以一种人类大脑无法做到的方式进行整合,无论是好是坏。”

  每年政府气候谈判代表都在联合国峰会上宣称,他们设法“让1.5仍然有效”。但根据这项最新研究结果,科学家们对这种说法的真实性到底有多大存在分歧。

  迪芬博说,人工智能估计,已经变暖了这么多,未来几年如何减少污染真的无关紧要了,世界将达到升温1.5摄氏度。

  没有参与此项研究的Stripe公司和伯克利地球公司的齐克·豪斯法瑟对此表示赞同,称是时候“停止假装”把升温幅度控制在1.5摄氏度是可能的了。有些情景确实会目睹升温幅度越过这一大关,但随后回落,即所谓的过冲。

  其他没有参与这项研究的科学家,如宾夕法尼亚大学的迈克尔·曼以及德国气候分析组织的比尔·黑尔和卡尔-弗里德里希·施洛伊斯纳坚称“1.5仍然有效”。他们说,迪芬博没有研究的一个快速脱碳情景表明,世界基本上可以保持在临界值以下。

  黑尔说,如果到2030年,全球碳排放量可以减少一半,“变暖幅度可以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伴随微小的过冲,然后再回落到这一大关之下。

  曼在电子邮件中说,认为世界不能再将升温幅度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是一个自我应验的预言。最终很容易对变暖1.5摄氏度这样的精确临界值的重要性进行过度解读。挑战在于尽可能地限制气候变暖”。(编译/王海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