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5G领先优势有望巩固提升

2023-03-10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

  参考消息网3月9日报道

  据《澳门日报》3月8日报道,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首场“部长通道”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金壮龙指出,目前中国已经建成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5G网络,6G研发也在路上。

  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累计建设开通234万个5G基站,5G移动电话用户数已经超过5.75亿。

  据金壮龙介绍,下一步的重点是保持5G良好发展势头。他还表示,要发挥超大规模市场和产业体系完备的优势,产学研用集中发力,加强国际合作,加快6G研发。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发展与国资国企研究所的专家余凌曲指出,中国5G既有技术领先优势,也有大规模市场优势,从而在通信及移动互联网领域能赶超发达国家。

  另一方面,中国也是最早布局6G的国家之一,在5G领域形成的领先优势有望进一步巩固提升。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江兴指出,用一句话来说,那就是6G将改变世界。这个改变是建设性、包容性的改变,是用科技创新的力量,弥合数字鸿沟、连接信息孤岛、兼顾各方诉求、以智慧化赋能可持续发展。

  邬江兴指出,6G不仅可以提供50倍于5G的峰值传输速率,还可以把4G时代人与人的高速互联、5G时代人与物的广泛连接,拓展到“人机物智”的充分连接、各种制式网络的包容连接、全球范围的无缝连接,助力人类社会实现“万物智联、数字孪生、智慧涌现、健康有序”的美好愿景。

  近日,ChatGPT成为国内外市场关注热点,亦有企业开始布局相关业务。对此,余凌曲表示,中国已把人工智能列为重点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之一,目前已有很多成果面世和应用,比如在智能汽车、智慧医院、工业机器人等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