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C听她说 | 她,是如何成为她的?

2023-03-08
来源:世界互联网大会
分享

  今天是3月8日“国际妇女节”,是全球女性共同的节日。联合国妇女署为今年国际妇女节设定的主题为“人人享有数字化:创新和技术促进性别平等”

  她们,越过时间,越过自己,眼中藏得下星辰大海,身后绽放着万丈光芒。她们,开拓着自我人生的可能性,也见证着互联网行业沧海桑田,成为推动行业发展的铿锵力量。

  今天,让我们“听她说”自己为互联网行业所做的卓绝贡献,“听她说”旅途中的不馁与坚信、笑泪与荣耀。

WIC听她说 | 她,是如何成为她的?

  IBM

  国际商业机器(中国)有限公司

  —— 郭江蔚

WIC听她说 | 她,是如何成为她的?

  “凡是经历,皆为馈赠”。

  作为在IBM驰骋二十余年的科技女将,郭江蔚似乎从未把性别当成自己在职场中前行的符号和限制。生活中她有温馨的家庭,可爱的孩子。回到“战场”,她刚毅坚韧、雷厉风行,热情豁达。

  郭江蔚现在执掌IBM中国核心业务金融行业。在过去二十余年的漫长时间里,她和她的团队陪伴并见证了金融行业诸多合作伙伴的成长与成就,经历了核心银行架构转型、流程银行重塑、区块链与人工智能的探索及扎实落地,也经历了无数个系统上线和安全保障的不眠之夜。

  当然,旅途中总有汗水和眼泪,她却懂得如何珍惜这些经历,做那个随时做好准备的人。面对工作时从容机智,面对机遇时从不犹豫。今天是国际三八妇女节,祝愿全天下每一位女性“心里有梦,眼里有光”。

  Cisco

  思科公司

  —— 封小韵

WIC听她说 | 她,是如何成为她的?

  封小韵(Iris Feng)2005年加入思科,她是思科大中华区副总裁兼思科中国南区总经理。她负责领导思科在华南地区的业务发展、战略规划和运营,是思科中国海外业务和汽车行业的总经理,也是思科“女性影响力”大中华区的发起人。

  把设备和人联接起来是思科的使命,而她相信,通过数字化把不同地域的文化、思想与资源联接起来是互联网人的使命。她认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汇聚了各国政府领导以及来自全球的商业领袖,分享关于创新、技术发展和互联网治理理念。思科期待大会继续为全球的互联网发展创造更多“联接”,助力中国高质量发展。

  现在,她负责思科中国的海外业务,致力于帮助中国企业在 “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等倡议下更自信、成功地“走出去”。工作之余,她热爱美食和旅行,喜欢环游世界。

  China Three Gorges Corporation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

  —— 张微

WIC听她说 | 她,是如何成为她的?

  张微是中国三峡集团长江电力三峡梯调自动化部昆明分部主任,也是中国国家能源行业电力安全专家、中国三峡集团三八红旗手。

  她主导搭建了乌东德-白鹤滩梯级水电调度一体化平台,在网络安全管控最高等级区域实现了水调、电调数据同台实时调度监控,在电力行业内尚属首次。她牵头编制了技术方案12项、创新功能需求70项,完成乌东德-白鹤滩梯级电站接机发电连点调试40万点。

  她首创的“单边点表”技术,成功应用于电站通讯中,提升了不同电力监控系统之间十万量级数据传输能力和可靠性,助力年均发电3000亿千瓦时,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约2.5亿吨。该技术实现了发电全过程一体化可视可管可控,让调水有度、控水有方、发电有数成为现实,通过数字技术助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ANT GROUP

  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 彭翼捷

WIC听她说 | 她,是如何成为她的?

  彭翼捷是一名从业20多年的互联网先行者。2000年,她加入阿里巴巴集团,曾任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负责集团B2B的中国站和国际站,同时也是全球速卖通(AliExpress)的产品创始人。她组建了支付宝的国际业务,历任支付宝副总裁、国际事业群总经理、蚂蚁集团首席市场官、社会公益与绿色发展事业群总裁。

  作为蚂蚁集团首位可持续发展官,彭翼捷以女性特有的温度、敏锐和包容性,深入思考企业、社会以及环境的关系,通过聚集不同性别、背景和技能的人营造开放生态,为社会带来可持续发展的价值和改变。她参与发起湖畔魔豆基金会,积极推动以互联网技术和力量解决社会问题。

  她是生活和事业的勇敢开拓者。她坚信,每一位女性都值得拥有自己的事业并为之奋斗,寻求自我的价值实现。祝愿每一个“她”都能在人生旅途中击败泪水与苦闷,收获成就与欢乐。

  Want Want Group

  旺旺集团

  —— 曹永梅

WIC听她说 | 她,是如何成为她的?

  16年时间,曹永梅从一名普通的员工,成长为台资企业中为数不多的女性高管,统筹着集团生产与品质管理,并创造性提出独具特色的旺旺生产管理体系(WSM),从品质、安全、培训、生产四个方面进行规范,让生产的每个细节标准化。

  她带领团队紧抓行业发展的变革与机遇,结合产业物联网技术,重构数字资产体系,释放数据的深层价值,并以商业智能的手段让企业走向高质量发展。同时,她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领域投入大量精力,为大自然生机无限循环和社会利益贡献出旺旺力量,确立了集团发展的长期主义,传递永恒价值。

  生活不是只有工作中的琐碎,还有爱与家人,她用女性特有的细腻与柔情,温暖和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提高员工幸福指数,是她提效增质的独家秘方。温柔似水,坚毅如钢,她是旺仔背后的一朵铿锵玫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