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数字经济成中国两会热点议题

2023-03-07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

  参考消息网3月6日报道

  据美国雅虎新闻网站3月3日报道,在中国重要的年度政治会议上,预计届时当局会提出未来一年的经济发展计划。而建设数字经济的计划预计将成为会议的重要议题之一。

  中国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全国政协会议4日召开。

  近日,中国出台了一项宏伟的数字化计划(即《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本网注),强调到2025年基本建成基于数字技术的基础设施。

  根据该计划,中国将推动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包括在农业、工业、金融、教育、医疗、交通、能源等重点领域,加快数字技术创新应用。该计划还呼吁“促进数字公共服务普惠化”。

美媒:数字经济成中国两会热点议题

2022年9月20日,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家企业智能工厂内,智能物流小车在工作。近年来,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依托中国(南昌)数字经济港及周边数据中心资源优势,通过引进大数据与云计算企业、建设智能工厂、拓展“5G+工业互联网”应用等方式,大力推进数字技术与工业制造深度融合,助力经济转型升级。(新华社)

  荷兰国际集团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彭蔼娆近日在一份报告中写道,“先进技术的自力更生”将是会议的重要议题。

  本周早些时候,太平洋论坛资深主任约翰·亨明斯在华盛顿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数字中国建设计划具有远大目标。

  他说:“这是一项旨在推动中国国内各项活动的数字战略,不仅仅是一项工业战略,也不仅仅是一项技术战略。”

  亨明斯说:“它关乎各个领域:政治、经济、军事,甚至外交政策,以及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今年2月,他与另一位学者共同发表了题为《数字中国:战略及其地缘政治影响》的研究论文。

  据报道,尽管中国禁止加密货币交易,但它认为区块链技术对数字基础设施至关重要。

  中国越来越多的地方当局也对发展Web3表现出兴趣。中国至少有十几个省市出台了促进Web3和元宇宙产业发展的计划或政策,包括金融中心上海。

  上海去年7月发布了一项政策文件,提出到2025年元宇宙相关产业规模达到3000亿元人民币。

  中国还在今年2月宣布国家区块链技术创新中心将落户北京。目前北京已建成80多个市级部门区块链数据目录,在城市治理中融入区块链应用。

  全国政协委员、律师皮剑龙告诉媒体,中国正在出现不属于金融财产类别的虚拟财产,需尽快立法规范此类财产管理。

  皮剑龙说,他计划在两会期间建议加速虚拟财产保护立法。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吴杰庄上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关注两会期间关于元宇宙和Web3的讨论。

  他还说,香港去年出台了相关政策文件,完全有机会成为Web3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