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人工智能成求职者“好帮手”

2023-03-06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

  参考消息网3月3日报道

  据德国《经济周刊》网站3月1日报道,人工智能比我们更擅长很多似乎非常人性化的事情。现在,这类事情又多了一项:找工作。这是麻省理工学院科学家埃玛·范因韦根和扎内莱·穆尼夸的一项研究得出的结论。

  早在几周前,美国开放人工智能研究中心(OpenAI)的语言人工智能应用聊天生成预训练转换器(ChatGPT)就已成功地在一场虚拟求职面试中获得了谷歌公司的程序员职位,并因此登上头条。当时开出的入职薪水超过18万美元。现在,两位美国科学家的研究表明,这似乎不仅对谷歌有效。

  两位科学家在研究过程中统计了数千名求职者的应聘情况。一部分研究参与者(实验组)获得了语言人工智能应用的支持,对照组则在没有获得支持的情况下求职。人工智能的帮助收到了效果。到研究期限结束的时候,获得支持的求职者找到工作的比例比未获支持者高8%还多,平均工资甚至比没有人工智能帮助的对照组多将近10%。

  人工智能帮助求职者撰写了求职信。通常而言,这是许多招聘人员认为最有意义的申请部分。求职者一方面要自己挑选对于应聘职位最重要的能力和经验(条理性),另一方面,人事部门也可以通过文本以及语言的创造性或者准确性,判断求职者与职位有多匹配(展示能力)。

  研究者使用的人工智能为求职者反馈了它认为什么样的文本成功,指出拼写错误、不准确表述、重复表达或者文体不当之处,还提供修改意见。

  人工智能那显著的成功本身是令人惊奇的。然而,接下来人们似乎要迎来一个清醒阶段:由于使用了人工智能的求职者们在工作中没有算法的帮助,雇主们肯定会对他们的能力感到失望。但是范因韦根和穆尼夸说,情况并非如此。“我们没找到相关证据,雇主们甚至对实验组的求职者们更满意。”两位科学家的结论来自于评分问卷,雇主可以匿名填写。

  这件事情提出了一个本质问题:还要求职信做什么呢?如果人工智能可以让求职信更有说服力,求职者之后的表现与人工智能修改过的“承诺”也没有相差很明显,那么,对人工智能的展示能力的假设显然是错误的。无论如何,求职信仍然可以总结履历,不过,距离人工智能接管评价求职信的任务,可能只是个时间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