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回顾之5G赋能:创新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

2021-11-18
来源:世界互联网大会
分享

  9月27日,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办,中国移动、光明网和百度协办的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5G赋能:创新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浙江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通安厅举行。论坛围绕5G融入千行百业、跨界创新融合、数智化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等话题,从行业发展、技术创新、产品应用等多个维度分享交流5G创新发展经验成果,共同探讨5G最新发展态势、面临的问题挑战,一起展望5G未来发展趋势,不断探索5G赋能千行百业、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赵泽良,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谭作钧,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国贤,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陆先高在论坛致辞。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CEO洪曜庄,美国东西方研究所总裁、CEO布鲁斯·麦康纳,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中国移动副总经理高同庆,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余晓晖,中兴通讯董事长李自学,百度集团副总裁侯震宇,施耐德电气全球执行副总裁彼得·韦克瑟,宇通客车新能源技术研究院院长李高鹏,京东集团副总裁何晓冬,世邦集团常务副总经理方立波,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等5G领域国际组织、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发表了主题演讲。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指出,通过开发5G工控网关和5G企业网来构建工业互联网的新格局,可以实现企业网IP与OT融合及扁平化,加速企业数字转型赋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首席执行官洪曜庄指出,随着世界开始走出疫情的阴影,5G渗透率持续提升,成为全球经济的重要增长驱动力。中国的5G发展领先全球,用户数量全球最多。

  中国移动副总经理高同庆指出,5G发展催生了“新基建”“新要素”“新生态”三大助推器,加速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融入各行各业,实现实体经济与信息技术、服务融合,引发了生产方式和商业模式深刻的变革。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余晓晖表示,实现5G应用的规模化发展,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比如成本、网络工程化、运营模式等。到目前为止,5G应用几乎涉及社会生活的各领域、各行业,但还处在起步阶段,主要是对一些重点行业做基本的场景适配。

  中兴通讯董事长李自学表示,未来3年将是5G全面加速推进的重要时间窗,也是新基建深化创新的关键阶段,要在融合中加速创新,在发展中解决问题,通过场景探索和试点,促进扩大到更复杂的应用场景,形成加速优化的创新循环。

  宇通客车新能源技术研究院院长李高鹏认为,5G赋能公共交通,5G技术的创新应用可以帮助城市管理者重构现代化的交通体系,提升公共出行的效率和服务质量,为市民的美好出行提供更多可能性。

  世邦集团常务副总经理方立波认为,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是促进矿业变革的重要力量,矿山行业应做好准备主动拥抱和对接5G为代表的新技术,产业变革后将迎来矿业全球化和城市矿山发展等领域的新形态和新机遇。

  光明网总裁杨谷、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高通公司全球副总裁侯明娟、中国移动研究院院长张同须、OPPO副总裁唐海等5名嘉宾围绕“5G融合创新、催生新经济形态、释放新发展动能”等话题进行了圆桌讨论。论坛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主播海霞主持,来自国内外互联网知名企业、相关研究机构和政府部门代表,以及中外媒体记者200余人现场参与。

  来源 | 世界互联网大会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