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内外热议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让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更加彰显

2020-12-03
来源:世界互联网大会
分享

  11月23日至24日,“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在浙江乌镇如期举行,引发海内外持续热议。大家表示,本次论坛成果丰硕,也进一步彰显了中国在互联网治理、信息产业经济等领域的开放理念与合作意愿。

图据新华网

  11月23日,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在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致贺信。埃及媒体《第七日报》刊文称,习主席的讲话表明,网上医疗、远程学习、共享平台等新兴信息产业已被广泛使用,互联网在促进经济复苏、社会进步以及加强针对新冠病毒国际合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习主席的讲话还明确了一个重要信号,即中国愿与其他国家合作,抓住信息革命提供的历史机遇,通过创新打造新的增长引擎,为数字合作开辟新的视野。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视频演讲中表示,在抗疫中,信息通信技术为疫情防控提供了非常强大的支撑,在态势的研判、信息共享、流行病学的分析等方面显示了巨大能量。钟南山认为,面对全人类的共同危机,任何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国际社会需要携起手来、摒弃分歧,在疫苗研发、5G医疗、数据共享等领域开展更高效、更紧密、更全面的合作。

  “数字化成为中国抗击疫情、走出疫情、恢复经济的助力,也正在为全球经济的发展注入动能。”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说。

  土耳其《民族报》11月24日报道称,中国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发布了《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并在报告中指出,2019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35.8万亿人民币(约合5.44万亿美元),中国在数字经济的总体规模和增长速度上都位居世界前列。根据报告,中国光纤用户占比达93.1%,位居世界第一;2019年全国4G基站总数为544万个,并已建成5G基站48万个。报告还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之际,数字经济成为重塑经济体系、提高治理能力的重要力量,今年以来网上购物、远程办公等需求快速增长,服务业数字化水平加速提升。

  在SAP全球高级副总裁、SAP全球研发网络总裁柯曼看来,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遭受重创,但中国的情况非常不同。

  “武汉暴发疫情之后,中国不仅立即采取了非常关键的预防措施,数字生态系统也同样做出了快速反应。”柯曼认为,抗疫之初,中国的表现尤为突出,“中国政府和许多公司联手对抗病毒,并探寻数字解决方案。网上购物规模的增长从未像2020年春季那样令人印象深刻。众多的数字化方案最终也为对抗病毒提供了帮助,并在中国各地创造出一个又一个无病毒区。”

  百度CTO王海峰介绍,当前人工智能已进入工业大生产阶段,人工智能技术已经具备很强的通用性,呈现出标准化、自动化和模块化特征,在很多行业发挥了重要作用。面对信息革命历史机遇,人工智能技术驱动的产业智能化变革,正在持续为世界经济复苏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阿联酋经济部外贸国务部长萨尼·宰尤迪指出,互联网在全球数字经济发展中发挥着根本性的作用,已成为创新、经济增长和社会福祉发展的强大催化剂。自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以来,这一平台有力地推进了各国在全球互联网相关问题和政策上的合作。

  “阿联酋一直以来都致力于发展数字经济,出台了一系列举措和政策,以维持数字技术快速发展的势头。特别感谢中国在这一领域发挥的表率作用,阿联酋将继续在两国开放合作的基础上,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萨尼·宰尤迪说。

  来源 | 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