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安恒,探寻亚运背后的网络安全底座

2024-03-25
来源:世界互联网大会
分享

  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期间,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亚运天穹:践行亚运理念,筑牢安全防线”实践案例,为全球各方提供了网络空间国际合作的实践典范,并入选2023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精品案例”。

  3月19日,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省杭州市举办“走进精品案例”之“走进安恒”活动。来自浙江省委网信办、杭州市委网信办、浙江省网络空间安全协会,以及世界互联网大会会员单位的代表参加此次活动,一同探索国际体育盛会背后的网络安全保障故事。

走进安恒,探寻亚运背后的网络安全底座

  “让智能更安全 让安全更智能”

  当前,互联网蓬勃发展,互联网及相关技术的发展已惠及千行百业,深刻改变着每个人的生活。世界互联网大会秘书长任贤良在活动中指出,只有保障好网络安全,互联网联通全球的桥梁纽带作用才能得到充分发挥,数字技术为人类社会带来的便利才能真正彰显。

  当物理世界中的场景越来越多地进入网络数字化场景时,新的安全风险随之而来。怎么做到让智能更安全,让安全更智能?安恒信息董事长范渊提到,“我们发现,针对物联网和智能设备的攻击再潜入,是一个新的情况;此外,人工智能的广泛应用,需要更多的数据汇集和训练,我们也在探索让这些汇集、训练和安全保障达到最佳的方案。”

  “如何尽早发现、控制新安全风险,如何在出现安全事故后最快速地解决问题,把安全事件的影响降到最低,是未来网络安全产业持续要做的事。”安恒信息首席安全官、高级副总裁袁明坤认为,网络安全与社会体系的各方面都有关联,因此网络安全产业会随着数字化、网络化的进程不断演进变化,其系统化、立体化、智能化要求将越来越高。

  “共享亚运网络安保经验 推动网络安全技术发展”

  在杭州亚运会这场亚洲乃至世界范围内极具影响力的体育盛会上,网络安全是保障赛事顺利开展的关键之一。范渊表示,杭州亚运会期间,安恒信息MSS“亚运天穹”新一代主动防御安全运营中心打造“三侧一链”防护体系,交出零事故、零差错、零失误的“满分答卷”。

走进安恒,探寻亚运背后的网络安全底座

活动嘉宾共同参观“亚运天穹安全运营中心”。张瑜 摄

  “杭州亚运会的参赛人员和赛事项目之多,IT信息系统复杂度、应用范围之广,前所未有。”袁明坤介绍,安恒信息通过“共生安全”理念,以一个安全运营平台,以及“三侧一链”的运营体系,将城市侧、赛事侧、场馆侧、供应链等各项网络安全保障工作“串连”起来。同时,对于此类复杂网络场景和庞大安保规模,要在开幕前做长周期保护,并在开幕前十天直至赛会结束转变为短周期及时响应。

  “我们希望通过共享杭州亚运会网络安保经验和成果,推动全球网络安全技术发展,提升网络空间安全水平,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范渊这样说道。

  “人工智能将在安全领域发挥更多作用”

  在杭州亚运会的网络安全保障中,安恒“恒脑”人工智能大模型大放异彩,有效提升安全运营成效。

  “杭州亚运会赛事期间共调用‘恒脑’接口34864次,主要用于安全咨询、告警分析、情报分析等。‘恒脑’共做出34792次有效回答,辅助处理安全事件287起,降低了ITCC 57%的工作量。”透过系列数据,范渊表示,AI安全垂域大模型为赛事的成功提供了坚实的网络安全保障。

  安恒信息安全研究院院长、高级副总裁王欣认为,在赛事网络安保中,人工智能大模型主要体现出两方面价值:一是与安全产品联动,提升安全防御能力及运营人员效率;二是作为智能助手和数字员工,配合专业人员解决问题。借助上下文理解能力,大模型可以“看得懂”告警上下文信息。借助大模型机器效率,AI研判可以“看得完”。大模型推理能力替代人工完成初次研判,并生成处置意见交由人工判断,使得“流程少”。同时,大模型可自行将处置意见转化为策略语言,并再次进行“自学习”。

  人工智能在网络安全保障工作中的参与,从提供专业技术问答的“安全专家”发展到由人类配合验证的“辅助驾驶”,或许将进化到不需要人类参与就能完成复杂任务的“自动驾驶”。王欣说,作为一种先进的新质生产力,人工智能通过高技术、高效能的方式,将在安全领域发挥更多作用。

  撰文:孔繁鑫 视频:王鹏威 摄影:张瑜 排版:李汶键 统筹:李政葳 靳铃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