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杰·梅赫罗特拉:半导体当前的产能和扩张将塑造未来世界

2024-03-13
来源:世界互联网大会
分享

桑杰·梅赫罗特拉:半导体当前的产能和扩张将塑造未来世界

  2月27日,世界互联网大会国际组织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办“算力网络”专题论坛。论坛以“算力网络:智能网络赋能智慧世界”为主题,在2024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期间举办。 美光科技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桑杰·梅赫罗特拉在会上发言。全文如下 ↓

  我很荣幸能与众多电信行业的杰出人士同台发言,分享美光科技公司对于存储技术为满足人工智能革命带来的全球需求变革的看法。

  美光科技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公司之一,也是存储技术领域的领军者;我们产品支持使算力发挥价值的数据。世界先进的算力系统需要存储技术的持续创新,而美光是技术创新的引领者——在公司45年的历史中,我们已经注册了近55000项专利。

  内存和存储从未如此关键。强大的数据中心、高级汽车等智能边缘设备和无数个人用户端设备等以数据为中心的解决方案正在催生更大的存储需求。

  创新技术推动着当今的经济发展,使信息更易获取、更有效、更有用。麦肯锡预计,到2030年,全球半导体行业规模将超过一万亿美元。不断涌现的人工智能应用正在加速这一需求,要求更快地访问更多数据。我们的客户不断发布推出新GPU和AI加速器产品的积极计划,对内存容量、性能和功耗的要求不断提高。

  目前,大多数人工智能系统都基于强大的数据中心集群。虽然数据中心系统能够进行最强大的人工智能计算,并创造了当今大部分人工智能需求,不过我们也看到,边缘设备搭载的人工智能能力正在加速发展。

  边缘人工智能系统能够降低完成人工智能任务的总成本,因为它们对基础设施的需求相对较少。由于边缘人工智能系统处理的数据更接近源头,因此避免了网络延迟,还可以更快地向用户发送结果。此类系统还通过将敏感数据保留在本地,来增强信息安全性。 边缘人工智能的另一个好处,是可以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因为边缘设备比集中式服务器消耗的能量少,产生的热量也较少。边缘人工智能已经在美光的全球制造体系中得到应用。我们使用图像分析对某些设备进行异常检测,一旦检测到异常,边缘人工智能技术就会停止设备运行,从而提高产量和质量。在边缘设备使用人工智能,有助于使其跟上我们极快的生产流程。

  数以千计的应用程序,可以利用边缘人工智能技术帮助人类以新的方式解决重大问题。例如,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员和新创企业正在进行边缘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的早期开发,以避免每年因野火造成的惨重损失。安装在偏远、野火多发地区的设备可以监测和发现火灾。早发现意味着更快的响应,最终可能大大减少野火造成的巨大损失。

  此外,人工智能还有可能通过生成式人工智能彻底改变日常生活,使机器能够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学习和推理。

  智能手机已经在音频过滤、照片编辑等有针对性的特定应用中使用人工智能。今年,一些旗舰手机嵌入了大型语言模型(LLM),其功能更像是虚拟助手,可以创建内容、实时翻译,并为用户串联应用任务。这些引人注目的人工智能功能预计将对移动行业产生深远影响。分析师预计,2025年出货的智能手机中将有三分之一具备生成式人工智能功能。

  支持这些语言模型需要智能手机上配备更多的低功耗DRAM(动态随机存取存储器)。事实上,许多配有生成式人工智能的智能手机将需要增加40%至80%的DRAM内存容量。美光生产的1-beta、24Gb LP5X DRAM等产品能够提供支持新兴人工智能基础模型所需的容量和性能。

  由于存储延迟会影响数据访问,分析师还预测,更快的存储解决方案将得到加速应用。美光最新的UFS 4.0解决方案以先进的232层3D NAND为基础,在全球最小的UFS封装中实现顶尖的存储效能,并降低功耗。

  个人电脑领域也出现了类似的趋势。IDC预测,到2027年,每10台个人电脑中就会有6台配备人工智能芯片,达到近1.7亿台。这些电脑将具有特定的系统芯片设计,可以在本地运行生成式人工智能任务。我们将看到人工智能个人电脑16至24 GB的内存需求,这大致是2023年个人电脑旗舰系统所需内存的两倍。

  此外,人工智能的普及推动了多个其他市场内存需求的增加。自动驾驶汽车、工业设备和智能城市边缘网络中的人工智能系统将需要更复杂的算力系统。 生成式人工智能系统催生的存储需求,将推动行业收入在未来几年达到历史新高。

  美光把握机遇,推出了包括高带宽内存、大容量服务器内存模块、低功耗DRAM、移动存储和数据中心SSD在内的行业领先解决方案组合。为了应对不断增长的需求,美光正在对各个环节进行投资,计划根据市场需求增加产能,主要涉及半导体晶圆厂以及完成最终模块、驱动器和封装组件的组装和测试站点。公司计划在多地扩张,中国、日本、印度、马来西亚和美国都在公司的全球发展规划中,旨在加强供应链以及服务全球客户的能力。

  在全球范围内设立制造工厂,与关键客户离得更近,为美光满足日益增长的内存和存储需求提供了优势。伴随能力拓展,美光与行业领先公司建立合作,为智能、可持续和绿色半导体生产制造整合前沿策略。我期待不久后宣布有关美光西安组装和测试工厂计划的更多细节。

  未来几年,新一代半导体人才将加入行业发展,进行技术创新,从而带来更多新机遇。美光也在与全球各地的大学开展合作,并对致力于为未来培养和输送人才的举措进行投资。

  现在正是半导体行业的绝佳时机,当下的产能和扩张决策将塑造未来的世界。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