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国研究团队发明“超级光盘”

2024-02-26
来源:参考消息
分享

  参考消息网2月23日报道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2月22日报道,设想一个DVD大小的光盘可以存储超过蓝光光碟容量1万倍的数据。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时代,这一成就可能带来存储空间和能量的巨大节约。

  中国的一个研究团队称,它已开发出一种可让海量数据集(相当于总数约58亿的索引网页)存储在一个台式电脑大小的装置中的技术。

  为便于理解打个比方,如果用容量为1太字节(TB)的硬盘驱动器存储这些数据,那么把这些硬盘平铺起来将会摆满一块约为标准田径场的区域。

  该研究团队在22日发表于英国《自然》周刊的一篇论文中写道:“这项技术使通过把纳米光盘堆迭成阵列以实现艾字节(EB)级的存储能力成为可能,这对于占地空间有限的大数据中心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这些科学家来自上海理工大学、北京大学以及中国科学院下属的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和光化学重点实验室。

  在数据存储单位中,1024吉字节(GB)等于1太字节(TB),1024太字节组成1拍字节(PB),而1024拍字节则组成1艾字节(EB)。

  据全球市场情报机构国际数据公司的估计,到2025年全球数据量将达到175泽字节(ZB)。1泽字节的容量相当于1024艾字节。

  光学数据存储(ODS)是一种常用于DVD的光基存储手段。这种存储方法具有较高的成本效益和较强的持久性,但由于它通常以单层方式存储数据,因此其容量有限。

  这支中国研究团队说,在这项新研究中,他们创建了一种三维结构,以便把数据存储在数百层而不是单层介质中,从而有史以来第一次使光学数据存储容量达到拍字节级别。

  该磁盘中相邻的介质层相隔仅1微米,从而使它可以维持像普通DVD那样的厚度。这些科学家利用激光束写入和读取数据。

  研究人员说:“通过我们超薄单片磁盘上下两面100层介质的记录,这种ODS技术可以在DVD大小的磁盘面积上实现最高达1.6拍字节的存储容量。”他们还表示,该磁盘可以存储容量相当于目前最先进硬盘驱动器24倍的数据。

  他们写道:“因此,通过把1000个拍字节级的纳米磁盘堆放在一起,在一个房间而非体育场大小的空间内建立艾字节级数据中心将成为可能。”

  论文的通讯作者之一、上海理工大学教授文静说,这项新技术将提供更为节能的数据存储手段。

  文静说:“由于光学数据存储的固有特性,只有数据写入或从盘片中读取数据时才需要能量,而储存数据并不需要能量。”

  她说:“这些盘片也非常稳定,因此不需要满足特殊的存储条件。与需要每隔5到10年把数据转移到新装置上的硬盘驱动器不同,这种新型光盘预计可以保持50到100年。”

  硬盘驱动器还会由于物理损伤(例如掉到地上或暴露在过高湿度下)而失效。

  文静说,有朝一日,这种新型光盘可以让个人和家庭十分方便地建立自己的数据库。

  尽管这种新型光盘的制作工艺流程与现有DVD技术兼容,但文静说,研究团队将继续提高在光盘中写入和读取数据的速度并降低其所需的能耗。

  她表示,他们还将努力使对光盘进行数据读写的装置变得更加便宜,希望能在不久的将来使其实现商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