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火山或可提供无限清洁能源

2024-01-24
来源:参考消息
分享

  参考消息网1月22日报道 法国《回声报》网站1月10日刊登题为《火山如何成为取之不尽的能源》的文章,作者是约瑟菲娜·布纳,内容编译如下:

  利用岩浆生产能源?这是一个冰岛科学家团队的梦想。他们准备在2026年挖一条通往克拉布拉火山中心的地道。该火山是世界上最活跃的火山之一。他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首次开发地球上某些山脉中天然存在的这一无限的地热能源。

  英国《新科学家》周刊在描述这次前所未有的冒险时说:“冰岛遍布数千个钻入岩石深处的地热井。很快就会有另一口前景十分广阔的井加入其中。”

  来自冰岛雷克雅未克地热研究站的希奥尔蒂·保德尔·英欧尔松团队,在参与一个疯狂的赌局——要深入一个完全被熔融岩石包裹的岩浆库内部。这将是历史首次,因为实际上很难精确定位这些岩浆库,其中大多数由于太深而无法用目前的技术进行钻探。

  但位于冰岛北部、欧亚板块和北美板块交界处的克拉布拉火山在2009年改变了这一局面。那一年,一家电力公司以该火山中心为目标进行了第一次钻探,但没有成功,在2000多米深的地方放弃了。不可能再往下挖了,因为一切都表明钻机落入了岩浆库。但这证明确实有可能触碰到神秘的岩浆。

  这家电力公司当时努力想要开发火山中心释放的巨大热量。但由于需要冷却钻头而钻头最终却熔化了,部分堵塞了通道,事态变得无法控制。

  科学家们有望于2026年利用这一挫折,最终勘探一个岩浆库。

  希奥尔蒂·保德尔·英欧尔松团队高兴地向《新科学家》周刊表示:“如果能够穿透地壳并采集岩浆样本,将给我们带来大量的知识。”

  具体来说,研究人员将利用已经挖出的井,努力将钻探工具向更深的地方推进,以获得有关岩浆的新数据,特别是岩浆的温度和岩浆库的压力。

  除了提供纯粹的科学数据外,这次史无前例的钻探活动可能是向利用地下热量生产地热能迈出的一大步。《新科学家》周刊指出,岩浆库可能成为“一种能够为世界提供大量清洁电力、成本几乎为零的新能源”。

  该周刊相关文章作者格雷厄姆·劳顿表示,火山产生的部分热量已经被用于冰岛、肯尼亚和美国的地热发电活动。因此,人们有兴趣深入火山的中心,寻找一种真正可以与化石燃料竞争的能源。

  劳顿说:“在2009年没入岩浆之前,克拉布拉火山井触及了温度约为900摄氏度、压力约为大气压500倍的地热流体。”这些数字是标准钻井的10倍。

  至于这类项目的可行性,文章作者指出,冰岛的传统地热井也深达2500米左右。此外,火山产生的能源可能让电力价格降到每千瓦时4.3美分。这是目前英国电价的六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