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专家:生成式AI让新闻真假难辨,报社一项职能成为焦点

2024-01-17
来源:参考消息
分享

  参考消息网1月14日报道日本《每日新闻》1月9日发表题为《生成式AI与报纸的未来》的署名文章,作者是日本东洋大学信息合作学部部长坂村健。作者认为,生成式AI导致新闻更加容易以假乱真,而报社的一项职能成为焦点,那就是“保障真实性”。文章编译如下:

  如今,我们进入一个由生成式人工智能(AI)驱动的假新闻时代。就在前几天,有人通过伪造视频让日本首相和著名主持人“说出”从未说过的话,一度引发问题。

  使用生成式AI制作视频的技术正在迅速发展,已经达到人眼无法辨别真伪的程度。识伪技术也在研究中,但随着造假者和打假者之间共同进化的“猫鼠游戏”不断持续,最终从技术层面来讲,仅凭视频根本无法判断其真假。

  此外,最近让我感到震惊的是,仅使用生成式AI也能做出新闻节目。我们已经进入从原稿到解说、布景、字幕,一切都能由AI生成的时代。以极低的成本制作高质量新闻节目,这将成为新闻报道领域的重大转折点。

  现在所有媒体进行组织改革已成为必然,而改革的前提是,“采集素材”“撰写报道”“传播推广”这些本质环节可以进行分割。

  为了传播新闻,需要包括大型印厂、运输网、报刊亭,甚至大量送报员在内的许多资源,但互联网大大减少了这些环节。而且借助互联网,“采集素材”的成本也有所降低。从个体记者到像“响铃猫”网站这样的开源调查媒体,许多新形式调查报道的出现就证明了这一点。

  接下来,“撰写报道”的成本随着生成式AI的出现也在降低。如果未来生成式AI进一步发展,它不仅能提供单纯的语言翻译,还会考虑到背景信息和文化差异,实时将其他地区的最新信息写成报道。

  降低“采集素材”“撰写报道”“传播推广”的成本后,在这个充满假新闻的时代,报社的一项职能成为焦点,那就是“保障真实性”。

  如果实现2023年七国集团(G7)在“广岛AI进程”中提出的相关技术,就能形成类似于区块链电子证书那样的证明来保障内容真实性。在这个新框架中扮演主要角色的是保障内容真实性的公司。

  保障真实性相比用生成式AI创造信息来说,其成本要高得多。

  也是基于这种不对称性,我们需要新成立聚集大量专业人士的、经常进行互相验证的保障公司,它可以充分利用包括人际关系在内的信息源,必要时甚至进行现场调查。

  在新闻通过各种渠道传播、假新闻远多于真新闻的时代,经常检查电子证书,而非只看表面内容已成为负责任的社会成员应遵循的习惯。

  真实性电子证书以区块链的方式管理,每个用户在检查时都会被收取少量费用。这与订阅报纸的费用类似。

  生成式AI的时代其实是一个“真相不再免费”的时代。(编译/李子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