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结业证”在日本推广,“学历神话”或成历史遗物

2023-09-15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

  参考消息网9月15日报道 据《日本经济新闻》9月10日报道,日本社会至今仍有根深蒂固的“学历信仰”,一个人的毕业院校名称影响着其就业和升职。不过,教育的数字化转型取得进展,可能推动日本社会告别“学历至上”。

  报道称,“数字结业证”是典型例子之一,其以电子形式证明一个人所掌握的知识和技能,从理论上说是无法被篡改的。长崎大学2020年度引进作为国际标准之一的“开放徽章”,截至2023上半年度,日本国内引进这一标准的高校已超过80所。企业向完成技能培训的人发放徽章的情况也有所增加。

  位于东京新宿的“开放徽章”网络组织提出:“现在是学习经历比学历更重要的时代。”这是因为现代社会所必需的人工智能、数据科学、可持续经营等知识和技能,也就是“学过什么”比“在哪里学的”更重要。

  包括毕业后获得的资格在内,一生的学习经历做到了“可视化”,徽章会激发学习热情,有望让学生建立学习动机。

  数字结业证在欧美非常普及。谷歌等美国科技企业并没有将“大学毕业”列为招聘条件。企业自主提供信息技术和经营学等课程,向学完课程的人发放数字结业证。越来越多的大学同意让完成相关课程的学生获得学分。

  前文所述的数字结业证被称为“微证书”。具体而言,与在大学和研究生院取得数十至100多个学分则被认可的学位一样,按课程和单元发放结业证,以此对学生的知识和技能进行认定。

  日本尚处于蹒跚学步阶段,正式普及开放徽章也面临一些困难。为了防止有名无实的徽章滥发,大学等发放徽章的机构有必要建立保证徽章品质的机制,就授课内容和发放徽章的条件作出规定。

  报道称,“学历神话”是否会成为历史遗物,还是个未知数。不过,在高等教育尤其是理工人才培养方面,数字徽章无疑会一石激起千层浪。连知名学府也不能总靠着招牌,而必须提高教学质量。(编译/马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