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山对话丨听,数字时代的“尼山声音”

2023-06-27
来源:海报新闻
分享

  海报新闻记者 丛萍 李义方 满倩倩 孙靓 邢德蕊 夏岩松 济宁曲阜报道

  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文明尼山对话主会场。李义方 摄

  圣水湖畔,世界上最高的孔夫子圣像背山面湖矗立着,可亲、可敬、师者、长者、智者。2023年6月25日至27日,古今时空在此贯通,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文明尼山对话来到济宁曲阜。深厚底蕴的文化高地遇到划时代的科技驱动力,借鉴文脉悠长的中华智慧构建交流、互鉴、包容的数字世界。

  古今贯通 再现传统文化之美

  与会嘉宾步入会场。李义方 摄

  仲夏时节,世界互联网大会从乌镇来到曲阜,来自全球数字科技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互联网、信息通讯企业的领军人物的到来让孔孟大地热闹起来。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天涯若比邻”……文化特色欢迎词随处可见,与会嘉宾随时随地感受到尼山儒风的浸润,仿佛走进了“风雅颂”的礼乐画卷,礼仪之邦用自己独有的方式向各国宾客表示欢迎。

  光影秀“天涯若比邻”。李义方 摄

  华灯初上,尼山圣境灯光璀璨,孔子形象光辉耀眼,光影舞动于圣水湖,主题光影秀“天涯若比邻”震撼上演,光影艺术、音乐、舞蹈表演、喷泉特效、无人机、烟火等元素共同演绎了儒家文化中的天涯比邻、命运共同、万物互联、天下大同思想。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李义方 摄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李义方 摄

  “千年礼乐归东鲁,万古衣冠拜素王……”伴着雄浑钟声,古老的城门将为嘉宾徐徐打开,再现孔子的礼乐思想;弘道门前,箫韶雅乐表演再现两千多年前“鼓瑟吹笙”欢迎宾客的盛况。6月27日,一场集演艺、体验于一体的大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在孔府孔庙举行,与会嘉宾们沉浸式感受中华传统文化。

  与会嘉宾走进孔府。李义方 摄

  “这是孔孟之乡送给本次大会的一份特殊礼物,美轮美奂地展现了中华古典礼乐之美,展现了我们的文化自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演相关负责人韩开说。

  “济宁出了5位圣人,非常有潜力,把世界互联网大会选在尼山是非常睿智的,可以让全世界都知道尼山这个牌子。”360创始人周鸿祎说。

  “曲阜传统文化氛围特别浓,只有实地来到这里,才能体会到儒家文化的精髓。”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副秘书长刘洲鸿感慨道。

  未来的数字文明时代是什么样的?

  本次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文明尼山对话的主题为“人工智能时代:构建交流、互鉴、包容的数字世界”。与会嘉宾勾勒了机遇和挑战的数字文明时代。

  随着5G移动通信、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科技的应用,数字经济已经改变了人们生产和生活的方方面面。今年随着ChatGPT风靡全球,人工智能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

  “大模型不是昙花一现的风口,而是影响人类发展的重大技术变革,是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是绝不能错过的发展机遇。”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说。

  “人工智能是对人的能力的增强和扩展,人工智能在未来几年迎来突飞猛进的发展已成定局,预计到2030年,人类的生产生活将进入全新的人机协同时代。”IBM大中华区董事长、总经理陈旭东认为。

  咖啡机器人正在制作咖啡拉花。李义方 摄

  大会期间,山东数字化发展成果展示也在主会场同步进行。取杯、萃取、研磨、打奶泡、拉花……咖啡机器人75秒便可完成制作一杯咖啡,与会嘉宾纷纷排队体验,而这台机器人是由机器人制作的,实现了“用机器人制造机器人”。

  同时,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列车、捷龙3号固体运载火箭、“国信1号”智慧养殖船……一系列“大国重器”也让与会嘉宾近距离感受到数字山东的硬实力。

  人工智能要汲取中华文明智慧

  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文明尼山对话主会场。李义方 摄

  在儒家思想发源地举办这样的数字文明对话,更引发人们思考人工智能和人类文明发展关系的思考。传统文明的智慧与数字时代新知如何碰撞交流,也是与会嘉宾热议的焦点。

  “机器再强大,最后是人创造的,人一定比机器更强大、更优秀,并且更有智慧,最重要的是他有文化。”阿里云智能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说。

  “中华文明具有拥抱新事物并能守正创新的特点,具有源远流长的辩证思维的传统,还具有推己及人、和而不同、兼听则明、兼收并蓄、有事好商量的文化传承。”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特聘教授张维为认为,人工智能时代要从中华文明中汲取智慧,世界各国唯有携手合作,才能使人工智能真正造福人类。

  润一科技董事长刘利达表示,文化传承一定依靠数字化。通过数字化去保存、传承,一定比原来传统的方式更有效,让我们的传承更精准。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夏泽翰认为,如何引导这场革命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取决于我们自己,“我们应借助孔夫子的教诲,理解、驾驭并用智慧引领这一浪潮。只要齐心协力,就能够使这些重要的技术发展成果真正造福人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