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电述评|赋能高质量发展 数字文明与传统文化梦幻联动

2023-06-27
来源:闪电新闻
分享

  日前,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文明尼山对话会员代表座谈会在中国尼山举行,会议的主题是“人工智能时代:构建交流、互鉴、包容的数字世界”。这既是数字发展的盛会,也是一次人类文明发展史上的一次富有跨时代意义的盛会。

  回顾人类文明发展史上的几个重要阶段:原始文明时代完全接受自然控制,人类生活依靠大自然的赐予,狩猎和采集是人类的主要活动。石器、弓箭和火的使用拉开了不同于动物的人类文明序幕。农业文明时代,人类的主要生产活动演变成农耕和畜牧,人类改造自然的能力进一步提升,通过创造适当条件,使自己所需要的物种得到生长和繁衍,不再单纯依赖自然界提供的现成食物。工业文明是人类运用科学技术的武器加以控制和改造自然取得空前胜利的时代。蒸汽机、电动机、电脑和原子核反应堆,每一次科技革命都建立了“人化自然”的新丰碑。工业文明时代,人类改造自然能力得到提升的同时,也对自然环境造成了许多破坏。生态文明是人类与自然之间实现协调发展的社会系统。生态文明建筑明确了人类社会在生态基础上与自然界发生相互作用、共同发展,人类经济社会才能持续发展。

  孔孟所代表的儒家文化,诞生在文化繁荣的春秋时期,是我国最著名的一个学术流派。

  在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文明尼山对话会上,儒家文化以其原有的姿态再次展示了其积极、开放、包容的一面,各种依托于数字文明展开的跨越时空的对话让与会中外嘉宾耳目一新。一切,仿佛重回以往那个百家争鸣的年代,没有严格的学术国别划分,只有人工智能时代积极交流、互鉴与包容。

  人类文明从原始文明发展到今天的数字文明时代,人类发现世界、改造世界的步伐在加快、加大,而这样的步伐还会继续加快。数字文明在改变人类发现世界、改造世界方式的同时,是否对人类的发展造成负面的影响?数字文明发展的走向该如何决策?在这样的历史时期,召开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文明尼山对话意义非凡。

  诚如世界互联网大会秘书长任贤良说的“儒家思想为世界多元文明和谐相处提供了思想基础,是人类文明积淀的宝贵精神财富。”

  今天,数字文明与传统文化梦幻联动;明天,数字文明将渗透到各行各业去发展。搭载上儒家文化的千年文化底蕴,数字文明势必增加厚德、博学、友好的精神走向。

  尼山文明的星星之火,必将照亮明天数字发展之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