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靠新的“人工记忆”帮你找东西

2023-05-17
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

  

机器人靠新的“人工记忆”帮你找东西

图片来源:滑铁卢大学,研究中使用的机器人Fetch

  科技日报北京5月16日电(记者张梦然)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的工程师们发现了一种新方法,可对机器人进行编程,帮助痴呆症患者找到药品、眼镜、电话和其他他们需要但不知放在哪儿的物品。研究最初的重点是帮助特定人群,但总有一天,任何人都可使用这项技术来寻找他们放错地方的东西。研究论文在最近的2023年ACM/IEEE人机交互国际会议上发布。

  痴呆症是一种限制大脑功能的疾病,会导致混乱、记忆力减退和残疾。这些患者中的许多人反复忘记日常物品的位置,这降低了他们的生活质量并给护理人员带来了额外的负担。

  工程师们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具有情景记忆的伴侣机器人可能会改变这种情况。他们成功地利用人工智能创造了一种新型的“人工记忆”。研究团队首先从一个名为Fetch的移动机械手机器人开始,它有一个摄像头来感知周围的世界;然后,研究人员使用对象检测算法,对机器人进行了编程,使其能通过存储的视频检测、跟踪并在其相机视图中保存特定对象的记忆日志。由于机器人能够区分不同的物体,因此它可记录物体进入或离开其视野的时间和地点。

  研究人员随后开发了一个图形界面,使用户能够选择他们想要跟踪的对象,输入对象名称后,在智能手机应用程序或计算机上搜索它们,机器人就可指出它最后一次观察到特定物体的时间和地点。测试表明,该系统非常准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