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考验人类价值

2023-05-11
来源:参考消息
分享

  参考消息网5月10日报道《日本经济新闻》4月18日刊登题为《人工智能进步神速人类的价值正经受考验》的文章,内容编译如下:

  人工智能(AI)的进步已经来到了新的阶段。AI已经逐步掌握足以凌驾于人类之上的卓越语言能力,承担起广泛的智力劳动。人类应当如何面对“比自己更聪明”的技术?

  假设你是一位美国政治家,为了了解民意,你的一个重要信息来源就是支持者们通过电子邮件发送给你的那些话。如果书写这些邮件的不是人类而是AI,事情将会怎样?

  3月,美国康奈尔大学的研究人员公布了一份有趣的实验报告。他们向7000余名州议会议员群发了由AI撰写的邮件和人类撰写的邮件,并对收信人是否能够区分出来进行了统计。结论是“无法区分”。如果AI能够像选民一样表达“民意”,那么民主的前提可能会不复存在。

  历史学者尤瓦尔·诺亚·赫拉利所著的《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一书中给出了智人之所以成为地球霸主的理由——无与伦比的语言能力。如今掌握语言的特权已经不再是人类专属。最近的十年时间里,AI取得了飞速发展,闯入了作为40亿年生物进化终极成果的人类构筑的圣地。

  美国人工智能研究实验室开放人工智能研究中心(OpenAI)去年11月发布的ChatGPT具备高水平的对话能力,两个月的时间在全球吸引了一个多亿的用户。一开始其优越的性能赢得了满堂彩,但眼下对于其可能成为“过于锐利的武器”的戒备情绪正在上升。

  负责欧盟竞争事务的欧委会执行副主席、一向对美国IT巨头态度苛刻、号称“GAFA天敌”的玛格丽特·维斯塔格在3月的一次演讲中呼吁:“我们需要提前准备,预测可能到来的变化。”她将ChatGPT视为可能冲击现有秩序的存在,密切关注其所产生的影响。对于ChatGPT可能用于生成虚假信息或网络犯罪的恐惧使得限制论调开始抬头。

  抗拒新技术并不一定是最优解。美国高盛公司3月发布的报告显示,ChatGPT等生成式AI技术将会对全球经济产生影响,随着此类技术的普及,生产效率将不断提高,高盛预计全球经济总量将因此扩大7%。

  对于正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学习数据科学的里兹万·马利克来说,ChatGPT已经成为值得信赖的好搭档:“它能帮我梳理思路,提示我应当从哪里着手。”该校校报1月的调查显示,在4500名受访学生中,17%回答自己曾在作业和考试中使用过ChatGPT。看来人类与AI在智力劳动中互帮互助的场景将会愈发常见。

  如果能够熟练使用ChatGPT,无疑将使得资料收集和撰写报告的效率得到戏剧化提升。OpenAI3月发布的最新版GPT-4又进步了,在美国司法考试模拟测试中取得了进入前10%的智力水平。

  历史上技术一直在重塑人类社会。开始于18世纪的工业革命虽然以机器生产取代了手工业者,但直接成就了此后跨越式的经济增长。以研究AI对就业和职业的影响而闻名的英国牛津大学教授迈克尔·奥斯本指出:“不能否认AI也可能扮演同样的角色。”

  美国印第安纳大学的推算显示,在126个职业中,执业医师、市场营销专家、翻译等95种职业的大部分工作将因为ChatGPT的出现而被取代,这显著高于工厂工人、零售店店员5%-9%的被替代率,由此可见众多智力劳动岗位将出现用人减少的趋势。

  AI的进步考验的是“人类的真实价值”。熟悉当代思想的符号学家石田英敬指出:“重要的是对AI给出的看似合理的答案秉持怀疑的态度。”近代哲学的鼻祖笛卡尔就是通过“方法的怀疑”,彻底地怀疑,发现了思考主体的存在价值。

  在这个高智力AI已经登堂入室的时代,人类也必须具备能够适应变化的思考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