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50岁”的条形码还能存在多久?

2023-04-04
来源:参考消息
分享

  参考消息网4月3日报道 法新社4月2日发表题为《50岁的条形码可能时日不多了》的文章,全文摘编如下:

  彻底改变了超市结账方式并推动零售业全球化的条形码已经50岁了。

  但是,在本周一庆祝生日的条形码可能时日不多了,因为它面临来自更年轻的二维码的竞争。

  世界各地每秒售出约7万件商品,每天发出约60亿次扫描商品条形码的滴声。

  条形码已经完全融入购物体验,人们很容易忘记这项技术提高了结账速度,并帮助零售商追踪商品和更好地管理库存,从而彻底改变了零售业。

  专门从事电子标签业务的法国SES-imagotag公司的负责人洛朗斯·瓦拉纳说,条形码不仅能识别商品,还能“为商店的专业人士提供其他功能”。

  美国的诺曼·约瑟夫·伍德兰和伯纳德·西尔弗最初在1952年为条形码申请了专利。

  近20年后的1971年,美国工程师乔治·劳雷尔改进了这项技术,条形码开始向商业化迈进。

  1973年4月3日,这项商品识别标准得到多家大型零售商和食品企业的认可。后来它被称为EAN-13,即欧洲物品编码和代码位数。

  1974年6月26日,在美国俄亥俄州诞生了第一件使用条形码的商品:目前收藏在华盛顿美国国家历史博物馆的一包口香糖。

  如今,拥有约200万个企业成员的非政府组织国际物品编码组织管理着条形码系统。它为企业的每个商品提供独有的“全球交易品项编号”,该编号可翻译成条形码。每家企业每年根据商品销售额向该组织支付费用,最高可达5000美元。

  但国际物品编码组织负责人雷诺·德巴尔比阿和该组织法国分支负责人迪迪埃·贝洛索说,条形码很快将让位于该组织基于二维码制定的另一项标准。新标准将在2027年左右推出。

  二维码诞生于1994年,可包含更多信息,因为它既可以像条形码那样水平扫描,也可以垂直扫描。发明二维码的日本人原昌宏的灵感来源于黑白相间的围棋。

  二维码无需在数据库中搜索商品相关信息,而可以直接整合信息,比如商品的成分和回收说明等。

  国际物品编码组织认为,二维码可以分享更多有关商品和内容的信息,为消费者和零售商提供新的用途。

  智能手机可以读取二维码,人们很容易通过扫描二维码在网站获取更多信息,因此,这项技术被企业、艺术家甚至博物馆广泛采用,甚至连支付系统也开始采用二维码。

  但在全世界逐渐过渡到二维码的过程中,条形码在未来数年内可能依然存在。(编译/熊文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