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想“弯道超车” 日本盯上6G技术

2023-03-07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

  参考消息网3月6日报道

  据《日本经济新闻》3月2日报道,日本两大电信巨头正携手开发6G技术。

  日本电信电话公司(NTT)与凯迪迪爱公司(KDDI)将共同研发新一代光通信技术。二者将共同开发从通信线路到服务器和半导体的内部构造等光通信网络的基础技术,超级节能是该技术的一大亮点。数据中心作为信息流通枢纽,其耗电量约占全球总耗电量的1%,未来必将面临需求暴增的局面。NTT和KDDI计划在2024年内确立基础技术,2030年后将包括数据中心在内的信息通信网耗电量降至当前的1/100,在6G的标准制定中占据主动权。

  两家公司将于近期签署协议。其联合项目将以NTT的独家技术——IOWN作为基础。虽然二者在日本国内是竞争关系,但此次将携手推进新一代通信技术的发展。

  目前,全球互联网数据流通量急剧增长。据国际能源署(IEA)统计,2021年全球数据中心耗电量为220至320太瓦时,约占全球总耗电量的1%。

  据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估计,2030年全球通信网耗电量将达2018年的5倍,数据中心耗电量则将达15倍左右。二者加起来相当于2021年全球总耗电量的两成左右。

  尽管当前在光缆线路中是以光传输信号,但在基站和数据中心服务器等设备中还是以电传输信号。光转电的过程会发生能量损耗,这是当前耗电量巨大的原因之一。

  NTT正在开发的“光电融合”技术可以解决此问题,能全部以光的形式实现服务器等的信号处理,预计其耗电量将控制在原来的百分之一。

  此技术的数据传输效率也很高,每根光纤的传输容量将增至原来的125倍,延迟时间也可大幅缩短。2022年度IOWN相关项目和设备所获投资额达到670亿日元(约合4.9亿美元)。此外,KDDI此前通过参与海底电缆扩容项目积累了光传输技术,可以帮助实现远距离光传输。

  IOWN预计将于2025年后逐渐实现商用,在得到KDDI传输技术的支持后,研发速度将大大加快。

  KDDI还将加入由NTT在2020年牵头成立的行业论坛,该论坛以IOWN的技术研发作为议题,已有英特尔、索尼集团等100多个海内外企业和机构参与。

  6G技术预计在2030年前后投入实际使用,其数据传输速度或为5G的10倍以上。此次日本两大电信巨头将瞄准该时间点,携手攻克技术难题,希望在6G的标准制定中占据主动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