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欲主导全球“数据流通”

2023-02-27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

  参考消息网2月26日报道 据《日本经济新闻》2月23日报道,日本数字化担当大臣河野太郎在接受《日本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将新设第一个促进数字数据在国际上流通的国际组织。4月召开的七国集团(G7)数字和技术部长会议将由日本担任主席国,有望就此达成协议。河野表明了日本将提供资金、主导该框架的方针。

  记者问:您如何看待数据流通领域的现状?

  河野答:因为历史原因,各国对数据的规定也各不相同。欧盟人权意识强,向地区外流通个人信息需要获得当局的认可。拥有谷歌、苹果、脸书及亚马逊等IT巨头的美国则重视数据自由流通。

  部分国家不断加高将数据留在本国的限制围墙。西方发达国家首先要统一看法,让全球南方(以南半球为中心的发展中国家)也参与进来。这也是促使相关国家改变行为的契机。

  问:促进数据在国际上流通的意义是什么?

  答:现在已经到了数据不跨越国境经济就无法运转的时代。汽车的自动驾驶要通过积累行驶数据来提高功能。如果数据不能流通到国外,软件开发就会受到影响。

  掌握产品和顾客信息等将影响到所有领域。很多机器制造商通过互联网远程管理公司的产品以预测故障。没有数据流通,全球性企业将无法统一管理员工的人事数据。

  问:4月将在群马县召开G7数字和技术部长会议……

  答:日本从2019年开始提倡“可信赖的数据自由流通”(DFFT),以使数据跨境更加顺畅。希望就新设旨在实现DFFT的国际组织达成共识。它将成为具有常设秘书处,聚集政府、企业、大学的实务工作者的机构。

  我1月访问了美国和欧洲等一共6个国家,得到了各国部长们的赞同。DFFT的理念虽然通过国际会议得到普及,但还没有为取得具体成果而创建一个专门组织。

  问:新组织具体要开展什么工作?

  答:首先,我们希望建立一个可以一览各国有关数据规定的数据库。在欧洲,欧盟的规定与各国的法令多层次地结合在一起。有些国家存在基于法院判例或指南的规则,情况不是很透明。

  它应该成为可以利用人工智能(AI),随时反映各国规定变化的机制。中小企业和新兴企业信息闭塞,希望减少它们在不知情状况下因触犯法律而受到惩罚的风险。

  问:促使各国改变规定本身并不容易。

  答:将信息加密后直接用于分析等的数字技术在不断发展。我们希望通过新组织进行验证试验,创造一个允许参加国在遵守规定情况下转移数据的平台。

  转移数据的企业要能相互确认是否符合隐私原则,扩大这一机制也是一种选择。

  问:日本进行主导的价值在哪里?

  答:意义在于,在理念取向不同的美国和欧盟之间周旋,呼吁从力所能及的事情做起。关于运营资金,日本将表明愿意出‘种子钱’,希望各国都能参与进来。

  问:跨境数据的数量本身在增加。

  答:数字技术的发展使数据变得更容易流动,但遵守规定的成本却已提高,这太可惜了。

  首先要与志同道合的国家建立起框架,使其成为世界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