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回顾之人工智能:打造智能经济新优势论坛

2021-11-16
来源:世界互联网大会
分享

  9月27日上午,工业和信息化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主办的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人工智能论坛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以“人工智能:打造智能经济新优势”为主题,得到各方密切关注。

  人工智能是推动人类社会进入智能时代的决定性力量,也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关键变量。在目前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我国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人工智能正在成为提升国际竞争力的新动能和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对社会进步、民生福祉有着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推动我国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的重要战略资源。在此背景下,本次论坛的召开,对于如何更好地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精准赋能,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创新应用,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打造智能经济新优势,有力保障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意义深远。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简称WIPO)中国办事处主任刘华、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韩夏出席论坛并致辞,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赵泽良出席论坛,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司长刘多担任致辞环节主持人。

  刘华表示,知识产权作为激励创新的重要法律制度,与人工智能的发展相伴相生。知识产权制度为人工智能领域的创新活动提供基本的行为规则与秩序保障,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商业化、产业化进程。人工智能领域每一项技术、产品以及商业模式创新都涉及具体的知识产权成果,确保当前的知识产权制度在人工智能时代继续促进创新创造是当下重要课题。WIPO作为知识产权领域的领导机构,一直致力于在数字化时代推行具有前瞻性、与时俱进的知识产权制度和服务,助力成员国前沿技术的发展,让创新和创造惠及每个人。根据WIPO最新发布的2021年全球创新指数,中国在全球创新指数中排名第12位,比2020年上升2位,连续9年排名稳步上升,是中等收入经济体中唯一进入前15的经济体。中国在本国人专利、实用新型、商标、外观设计申请量、创意产品出口等10项指标中均位列全球第一。

  韩夏介绍了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情况。她强调,要立足新时代、贯彻新理念、谋求新作为,以推动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主线,以发展安全高效、绿色低碳的智能经济为重点,推动人工智能技术更好地服务于人类福祉。她指出,一是坚持创新驱动,夯实发展基础。瞄准人工智能核心算法、智能芯片、开源开放平台等关键领域,加强产学研联合创新,不断突破人工智能领域关键核心技术。二是健全产业生态,深挖行业潜力。加快培育一批产业链领航企业,推进开源开放产业生态建设,强化跨行业联动,加强跨区域协调,推动智能产业特色化、集群化、规模化发展。三是完善治理体系,实现安全发展。与全球各国共同探索建设和谐友好、安全可信的人工智能治理机制。健全法律、伦理等方面的治理规则,持续提升数据使用、安全保障等方面的治理能力。四是扩大开放合作,共担时代责任。加强政策、规则、标准融通,携手打造开放、公平、协作的发展环境,维护好全球智能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形成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的国际合作新局面。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院长董家鸿,欧盟驻华使团通信网络内容与技术处处长白家文,北京智源研究院副院长唐杰,中国移动副总经理高同庆,华为公司高级副总裁、华为云CEO、消费者云服务总裁张平安等5位嘉宾发表了主题演讲,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筱强担任主题演讲环节主持人。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院长董家鸿在主题为《智慧健康医疗生态体系发展战略》的视频演讲中表示,智慧医疗是“健康中国”战略发展重要推动力。我国智慧医疗蓬勃发展,在健康管理、疾病预防、疾病筛查、疾病诊断、疾病治疗、康复、慢病管理、高龄照护等领域应用日趋广泛,孕育了智能医疗生态体系雏形。目前,我国智慧医疗发展处于强劲态势,迎来了六大发展机遇:一是顶层设计不断加码,政策环境持续优化;二是行业迎来发力期,资方大规模入局;三是市场需求日益旺盛,产业发展空间巨大;四是新兴技术持续突破,发展动力不断增强;五是复合型人才倍增,全方位提供支持;六是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提高了各界对于智慧医疗的认识和重视。

  欧盟驻华使团通信网络内容与技术处处长白家文在视频演讲中介绍了欧盟对于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支持和监管举措。他表示,人工智能一直是欧洲与欧盟的发展重点。当前,人工智能正处在数字转型的前沿,欧盟希望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带来的机遇,通过投资、协调、信任等方法,促进人工智能的开发以及在各种应用领域的利用,欧盟致力于加强各方合作,推动人工智能良性发展。

  北京智源研究院副院长唐杰的演讲主题为《悟道模型及应用》。他介绍,“悟道 2.0”模型的参数规模已经达到1.75万亿,是GPT-3的10倍。悟道具备大规模、高精度、高效率的特点,在世界公认的9项Benchmark上达到了世界第一,在多项基准测试中超越OpenAI GPT-3、DALL·E以及Google ALIGN等模型。悟道旨在打造数据和知识双轮驱动的认知智能,让机器能够像人一样思考,实现超越图灵测试的机器认知能力。

  中国移动副总经理高同庆发表了题为《构建智慧赋能新范式,共筑数智经济新未来》的主题演讲。他表示,中国移动准确把握时代发展趋势,以打造新型数智化基础设施、构筑智慧中台赋能基座、推进服务融智升级为核心,全面构筑数智经济赋能体系,助力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未来,中国移动将向全球领先的信息服务科技创新公司的目标持续迈进,加速推进人工智能与多种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发展,携手产业共筑数智发展新未来。

  华为公司高级副总裁、华为云CEO、消费者云服务总裁张平安的演讲主题是《人工智能基础创新,共筑产业新生态》。他介绍了华为在业界率先实现的全栈和全场景AI解决方案。他认为,人工智能基础创新有三大成功要素:第一,要大力发展根技术,加强从硬件层到软件层全栈根技术的布局,增强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韧性;第二,要加强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新基建平台创新和面向各行各业合作创新的行业aPaaS平台创新,让AI的算力像水和电一样,成为新型的城市公共资源,让智能触手可及;第三,要重视人才创新,为产业培养人才。华为一直践行“普惠AI”,AI即服务,让每个企业都拥有智能。希望产业界伙伴们携起手来,推进人工智能基础创新,共筑产业新生态,共同促进AI产业的繁荣。

  本次论坛设置了两场尖峰对话。第一场对话主题为“打造可信AI新未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余晓晖担任主持人。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曾毅,推想医疗创始人兼董事长陈宽,深信服副总裁、首席科学家古亮,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梅涛,瑞莱智慧创始人兼CEO田天,上海富数科技创始人兼CEO张伟奇等嘉宾,围绕如何打造可信AI新未来展开了深入探讨,为今后更加安全、科学、可靠、高效的AI赋能应用,更大限度发挥AI价值形成了很好的观点激荡。

  第二场尖峰对话主题为“AI精准赋能,助力‘双碳’战略”,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立主持。旷视合伙人兼总裁付英波,清大科越合伙人、新技术研究院院长倪晖,第四范式总裁裴沵思,深圳思谋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沈小勇,百分点科技董事长兼CEO苏萌,科大讯飞副总裁徐甲甲等6位嘉宾,就人工智能技术赋能节能降耗议题开展深入研讨,分享了各自的观点与见解。

  迈入智能经济时代是人类文明和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本次论坛受到互联网大会嘉宾普遍关注和积极参与,通过各位嘉宾的精彩演讲和交流研讨,为今后更好地挖掘人工智能潜能,促进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加快智能经济健康、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思考、新方法、新路径。

  论坛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协办。

  来源 | 世界互联网大会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