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全体会议”发言干货

2021-11-16
来源:世界互联网大会
分享

  9月26日,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全体会议在乌镇举行。各界领军人物相聚一堂,探讨互联网前沿热点,展望人类数字文明新时代。

图片来源:网络传播杂志

  杨杰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每一次文明的演进,本质都是技术驱动下人类文明之树的突破性成长。工业文明时代,海陆空交通运输工具的普及,促进了资本、人力要素的全球化流动,推动机械动力成为主要生产力,催生了工业经济和现代社会形态。今天,我们正处于从工业文明迈入数字文明的重要关口,5G的诞生也加速了新型信息基础设施的泛在部署,推动了信息技术、数据要素的深度应用,“数智生产力”应运而生。这一进程不仅让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也将推动人类文明迈向新的更高的台阶。这主要体现在丰富“新基建”内涵,加速数字产业化发展;释放“新要素”价值,提升全社会创新效能;激发“新动能”潜力,推进产业数字化升级。

  欧曼尔·本·苏尔坦·欧莱麦

  阿联酋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和远程办公应用国务部长

  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改变了世界,我们认识到,地区性解决方案无法应对全球性问题,地理位置的界线并不能阻断某些挑战在全球蔓延。我们需要利用尖端技术来对抗劲敌,人工智能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疫情的传播,帮助我们有效开展疫苗开发和接种,减缓病毒传播速度,更好了解病毒变异等。在使用和研发人工智能时,需合理应对出现的道德困境和伦理问题,探究人工智能的未来意义和影响。同时,我们要确保世界各地人人都能共享未来发展的成果,也需要确保这些技术的发展更具可持续性、更高效,使这些技术更好地帮助我们应对气候变化等挑战,共建富有包容性的未来。

  罗卓克思科董事长、首席执行官

  正如我们在过去所经历的那样,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各地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现在企业和政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依赖科技及其所带来的无限可能。思科将数字化发展视为经济增长和改善人民生活的契机,致力于打造一个更加美好、公平、包容性的未来,这一愿景也与本次大会的主题不谋而合。展望未来,今年显然格外重要。今年是中国 “ 十四五 ” 规划开局之年,中国翻开了现代化建设的新篇章。当下,科技正发挥着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的作用,思科将致力于成为助力中国社会和企业发展的可信赖的合作伙伴。

  帕特·基辛格

  英特尔首席执行官

  当今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数字化,各行各业都离不开数字技术。对于技术人员而言,现在可以说是最好、最具意义的时代,必须继续携手推进技术发展和创新。目前,我们正在着手探究四种可能为人类所用的超级技术,它们是普适计算、普遍连接、从云到边缘的基础设施和人工智能。如果将这四种能力加以联合,彼此的能力将在相互加持下强化放大,创造出巨大的潜能。英特尔非常高兴能与中国继续合作,提供领先技术加速数字化转型。英特尔以及我个人也期待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召开。这是一个全球性的赛事,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将同台竞技,它也将展现改变世界、改善人们生活的科技力量。

  沈南鹏

  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

  数字化产品的“用不起”和“不共享”仍是一批中小企业对数字化转型望而却步的现实考虑。一方面,高成本会制约企业数字化转型意愿;另一方面,在数据流通和共享中,企业担心商业机密可能会被泄露或失去数据控制权。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 的运营模式,可以帮助中小企业降低投入门槛,平等地享受数字化高效运维能力。在解决了“用不起”的问题后,还要破除“不共享”的问题,平衡好中小企业数据安全与数据流通。借助隐私计算等技术,可以做到数据的“可用不可见”,让中小企业更安心参与数据的流通共享。红杉中国专门成立了数字智能孵化中心,我们会继续支持更多中小企业共享数字经济红利。

  克雷格·艾伦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

  正如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所看到的,技术已经成为真正无国界的资源,它为全球创新和连通提供助力。在过去的几年里,中国制定了关于数据、网络安全和隐私的国家标准。我们赞赏为支持建设健全的监管环境而采取的行动。为解决未经授权获取个人信息的相关问题,世界各地加强了对信息通信技术供应链的管理。我们希望,通过不断加强沟通,制定关于数据流动、网络安全和隐私的统一标准,使中美两国企业从全球贸易合作中受益,这也需要我们始终保持积极参与的态度并建立互信。要想充分利用数字技术进步所带来的潜在机遇,就必须以合作和信息交流作为数字未来的核心。

  张勇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

  为了更好实现企业社会担当,积极迈向数字文明的新时代,我们正式提出阿里巴巴围绕社会责任的两大战略——ESG和共同富裕。首先,ESG战略围绕“双碳”目标制定碳中和路径,确保公司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同时,也要与广大客户和伙伴搭建绿色和可持续的新商业生态;同时,对于公司治理、保障用户数据隐私和权利、数字安全治理等国家和社会深切关注的领域,平台企业必须有所作为。其次,我们围绕社会进行的战略选择是助力共同富裕。不久前阿里巴巴公布了1000亿助力共同富裕的十项行动计划,目前正在稳步推进当中。我们相信,共同富裕绝不是一个数字,它意味着接下去五年、十年甚至更久的时间,要立足自身积累的数字能力,用持续高质量的发展思路解决社会关切的命题,并且用可复制、可衡量、可持续的机制践行承诺。

  周鸿祎360集团创始人、董事长

  人类文明正进入数字文明新时代,而网络威胁也将超越传统安全威胁,成为数字时代最大的威胁,影响国家安全、国防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乃至人身安全。数字文明新时代有着“一切皆可编程、万物均要互联、大数据驱动业务”的特征,其本质是软件重新定义整个世界。要构建和守护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解决数字化复杂安全问题,必须要有体系化的解决方案。但传统安全作为信息化的附庸,缺乏顶层设计,依靠单个产品或多个产品不断堆砌,无法形成体系化的解决方案。因此要用数字化思维重塑网络安全,构建新框架和新能力等,形成面向数字化的安全新体系。

  柯瑞文

  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中国电信顺应数字文明新时代的发展趋势,履行企业的责任担当,我们提出并实施云改数转战略,以数字化培育新动能,统筹发展与安全、绿色、低碳。一是坚持打造云网融合、绿色低碳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基于云网深度融合,打造数字化开放平台,夯实数字文明时代的根基,积极赋能经济社会发展。二是坚持推进数字技术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积极落实5G应用“扬帆”计划,加快行业标杆案例的规模复制推广,为人们提供喜闻乐见的数字生活产品服务。三是坚持安全绿色发展。加快构建内在安全和对外安全相统一的企业大安全体系,为用户提供“云、网、端、边、用”一体化、全方位的安全保障服务。四是坚持科技创新在企业发展中的核心地位。进一步完善企业科技创新体系,开展前沿技术联合研发,实现研发端到端打通,让创新成果尽快落地开花。

  来源 | 《网络传播》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