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先科技成果”火热征集中!今年又有新升级→

2023-05-23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分享

  世界互联网大会2023年领先科技成果评选活动今天正式启动征集,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的重要活动之一,此项活动已经连续7年成功举办,旨在引领科技前沿创新,倡导技术交流合作,打造世界互联网领域领先科技成果创新展示交流平台。

  据了解,今年是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十周年,领先科技成果申报进行了全新升级,首次区分基础研究、关键技术和工程研发三个不同类型的成果,面向全球范围内的政府部门、国际组织、社会团体、科研机构等主体发出征集。征集活动到6月21日结束。随后,国际知名专家将组成评审委员会,遵循公平、公正、客观、权威的原则,评选出领先科技成果及《科技之魅》收录名单。入选个人及单位将受邀参加2023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展示活动及实践案例发布展示活动,并通过世界互联网大会官方网站等媒体平台进行多样化、多角度、全方位的宣传。

  征集内容:

  分基础研究、关键技术、工程研发三类征集全球互联网领域科技成果。

  基础研究类成果是指阐明科学现象、特征和规律,做出重要科学发现的科学技术成果。应当具备以下条件:

  1. 前人尚未发现或者尚未阐明:该项科学发现为国际上首次提出,或者其科学理论在国际上首次阐明,且主要论著为国际上首次发表。

  2. 具有重要科学价值:该发现在科学理论、学说上有创见,或者在研究方法、手段上有创新,对于推动学科发展有重要意义,或者对于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影响。

  3. 得到国际科学界公认:主要论著已在国际公开发行的学术刊物上发表或者作为学术专著出版两年以上,其重要科学结论已为国际同行在重要国际学术会议、公开发行的学术刊物,尤其是重要学术刊物以及学术专著引用或者应用。

  关键技术类成果是指在关键技术研究、开发等方面取得重要创新和突破,对推动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性贡献的创新性科学技术成果。应当具备以下条件:

  1. 技术创新性突出:在技术上有重要创新,特别是原始性创新,形成了产业的主导技术;技术难度较大,解决了行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和关键问题;总体技术水平和技术经济指标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2. 应用效益显著:经应用推广,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环境等效益显著,实现了技术创新的市场价值或者社会价值。

  3. 推动行业技术进步:成果转化程度高,对行业技术进步和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升级有重要作用。

  工程研发类成果是指在系统、设备、器件等的工程开发、设计等方面取得重要创新或者突破,社会、经济效益显著的科学技术成果。应当具备以下条件:

  1. 具有首创性:该项成果为国际首创。

  2. 具有先进性和创造性:技术思路、技术原理或者技术方法有重要创新,特别是原始性创新,主要性能、技术经济指标、科学技术水平等方面国际领先。

  3. 应用效益显著:应用实施成熟,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环境等效益显著,实现了技术创新的市场价值或者社会价值。

  申报网址:https://awards.wicinternet.org/(中文)或https://awards.wicinternet.org/en (英文)。

  申报截止时间为北京时间2023年6月21日24时前。

  (总台央视记者 张岗 曹文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