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报】第23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丨行动吧!从协议到协力:复元生物多样性

2023-05-22
来源:世界互联网大会
分享

【海报】第23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丨行动吧!从协议到协力:复元生物多样性

  每年5月22日为“国际生物多样性日”,联合国大会于2001年5月通过该决议,以增加对生物多样性问题的理解和认识。2023年主题为“从协议到协力:复元生物多样性”,已是第23个主题日。

  今年还是《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签署并通过后的首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这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协议,用以指导目前到2030年的全球自然行动,设定了到2050年阻止和扭转自然环境丧失的目标和具体措施,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国际文书《生物多样性公约》的主要信息。所以说,今年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特殊的一年。

【海报】第23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丨行动吧!从协议到协力:复元生物多样性

图源联合会官网/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COP15)于2022年12月19日在加拿大蒙特利尔闭幕,为 2030 年制定了四项目标和 23 项具体目标

  什么是“生物多样性”?大自然中有着无数神奇的动植物,生物多样性(Biological diversity 或 Biodiversity)是指地球上的生物(包括动物、植物、微生物)在所有形式、层次和联合体中生命的多样化,包括生态系统多样性、物种多样性和基因多样性。生物多样性是地球上生命经过几十亿年发展进化的结果,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

  据联合国发布数据显示,当前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的负面趋势将阻碍实现八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下80%经评估的具体目标。概括来说,四分之三的陆地环境和约66%的海洋环境已因人类行为发生了巨大变化,目前共有100万动植物物种濒临灭绝。

  虽然全球数字化创新奔涌发展,科学技术不断进步,但我们对水、粮食、药品、衣服、燃料、住所和能源等许多资源的获取,依然完全依赖于健康和充满活力的生态系统。人类在发展生产的同时,应该尽可能保护野生动植物的栖息地,只因一切都涉及尊重、保护和修复人类的生物财富。(王一涵)

  参考丨联合国官网、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央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