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科技超级大国”,英国强势发力

2023-04-28
来源:人民邮电报
分享

  英国近期接连发布几项重要科技战略,将在5G、6G、量子技术、人工智能等领域显著发力。这是英国提出要打造“科技超级大国”之后的最新举措,值得关注。

  加速5G从NSA向SA的全面转变

  英国科学、创新和技术部近日公布了一个新的政策框架——《无线基础设施战略》(以下简称《战略》),希望随着5G技术的成熟和向6G演进,进一步促进英国无线领域的发展。据悉,《战略》的预算高达1.48亿英镑(约合12.8亿元人民币),希望以此帮助改善英国的数字连接情况。

  英国科学、创新和技术部称,首要任务是到2030年,将5G SA网络覆盖范围扩大到英国所有人口稠密地区,称这将促进无人驾驶汽车、无人机和机器人等各种新兴技术发展,并进一步“增强”英国经济。

  英国科学、创新和技术大臣米歇尔·唐兰称,2035年前广泛应用5G带来的生产力提升效益有望高达1590亿英镑(约合13727亿元人民币)。

  根据英国政府的数据,目前77%的英国人至少可以从一家移动运营商处获得5G NSA服务,维珍媒体O2、EE和沃达丰都在最近几个月宣布了5G SA试验计划,为将网络全面升级到5G SA做准备。

  除了5G SA相关目标,英国科学、创新和技术部承诺投入资金在英国建立多个5G创新区域。这些创新区域将成立工作组,以推进在地区层面采用5G,目前已经确定的旗舰项目是为所有新的英国医院配备“5G或同等”无线基础设施。

  根据分析机构Berg Insight的调研报告,未来十年英国企业应用5G的比例会显著提升,但要大范围普及仍需消除诸多市场障碍。

  在过去的五年里,英国政府通过一系列举措推动了高速网络的发展。在千兆光网领域,英国政府启动的Gigabit项目计划投资50亿英镑(约合431.4亿元人民币)推进千兆宽带网络建设,目标是到2025年将千兆宽带覆盖到至少85%的场所,到2030年这一比例达到99%以上。在移动领域,英国政府划拨10亿英镑补贴给移动通信运营商,确保到2025年95%的英国陆地实现4G覆盖,目前这一比例为92%,英国政府称此举将尤其利好农村地区。在5G方面,英国也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去年,英国实现了大多数人能获得5G信号的目标,比原定的2027年提早了5年。

  抓住未来18个月的6G关键期

  但是有分析人士指出,《战略》公布的大部分资金并不会用于5G,而会拨给6G研究,旨在使英国成为未来的“科技超级大国”。此举也合乎常理。客观来讲,在5G方面,英国已经丧失先机,目前相比5G发展较好的国家和地区仍有差距。为此,英国对6G领域寄予厚望。

  据米歇尔·唐兰透露,其中的1亿英镑将被用于未来电信和6G研究:“维护我们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的地位,确保英国的国际竞争力,并确保无线网络未来为英国任何地方的民众和企业服务。”

  《战略》称,发展6G的决策将在未来几年内做出,6G的全球发展可能遵循与5G类似的时间表。关键的标准化前研究已经在进行中,《战略》预计6G标准制定在2025年开始,商业部署可能在2030年前后开始。因此,英国希望能在6G领域抓住先机。

  英国认为,6G标准制定将于2024年开始,作为标准制定讨论基础的6G相关技术研究在国际上已经进行了2~3年。虽然英国大学在关键领域表现出显著优势,但必须确保他们的工作和相关的资金流得到集中与协调,这一点至关重要。在6G的发展过程中,未来18个月将是一个关键时期,在此期间可以协调有前途的研究项目以实现6G标准制定和长期公共政策目标。

  《战略》特别强调,全球企业和研究机构已经在6G候选技术领域申请专利,其中一部分将成为6G标准必要的知识产权。任何英国公司开发6G技术和产品都需要获得这些资源。“然而,在英国,我们异常强大的电信研究基础并未始终如一地应用于专利申请。因此,作为《战略》的一部分,我们将考虑如何更好地确保在英国开发的知识产权受到保护,支持国际出口和应用机会,以及尽早开发和部署6G的能力。”

  探索卫星宽带的普遍服务模式

  此外,800万英镑资金将被划拨给卫星宽带,用于帮助连通多达3.5万个最难覆盖的地点。有分析称,其中部分资金可能流向英国的低轨卫星运营商OneWeb,该公司4月中旬宣布英国政府已选择其开展试验以连接极偏远社区。此举有望帮助英国政府实现网络覆盖率承诺,特别是农村地区、室内地点和铁路沿线等。

  英国政府特别强调,新《战略》的主要优先事项是创建一个有利于技术蓬勃发展的生态系统,建立一个“有利于投资的框架”,移动运营商可以充满信心地扩张网络。

  英国的“科技超级大国”梦想

  近年来,尤其是在“脱欧”之后,英国显著加大了科技创新力度。迄今,英国政府已经公布多个增加研发支出的计划,力求将英国打造成“科技超级大国”。

  在约翰逊执政期间,英国就宣布了一系列举措:在2021/2022年度投资149亿英镑,到2024/2025年度增加到220亿英镑,并承诺到2027年将研发总投资提高到经济产出的2.4%。有分析人士称,该计划的实施将有助于引导英国政府在研发方面的支出,按实际价值计算,目前英国的研发支出处于40年来的最高水平。

  今年3月初,英国公布最新的《科学技术框架》,表示将同时采取一系列新措施,投入3.7亿英镑(约合31.9亿元人民币)资金,推动基础设施、投资和技能发展,以促进从量子技术、超级计算到人工智能等英国“最令人兴奋的”新兴技术发展,促进创新投资,吸引全球最优秀的人才。

  《科学技术框架》确定了5项关键技术组合:人工智能、工程生物学、未来通信、半导体和量子技术,并将通过10项关键行动在10年内将英国置于科技前沿地位。10项关键行动包括通过战略性国际参与、外交和伙伴关系塑造全球科技格局;为创新科技初创企业提供融资;在国内外展示英国的科技实力和雄心,以吸引人才、投资并提升英国的全球影响力等。

  今年4月24日,英国政府宣布,向负责构建英国版人工智能基础模型的团队提供1亿英镑(约合8.6亿元人民币)起始资金,以助英国加速发展人工智能技术。据悉,这些人工智能的基础模型包括类似ChatGPT的大语言模型。

  据介绍,这笔投资将用于资助由政府和行业共建的新团队,以确保英国的人工智能“主权能力”,广泛应用安全可靠的基础模型,到2030年使英国成为“科技超级大国”。

  英国首相里希·苏纳克针对人工智能也给出了评价:“利用人工智能的潜力,可以为我们带来巨大的经济发展机遇,创造更高薪的工作,以及通过医疗和安全领域的发展构筑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英国政府预测,人工智能技术在今后十年间让全球所有经济体的GDP总和提升7%。(人民邮电报记者 晓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