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副秘书长李军华:政府须弥合数字鸿沟缓解数字风险

2023-04-28
来源:人民邮电报
分享

  联合国副秘书长李军华日前通过视频在第十七届中国电子政务论坛暨数字变革创新峰会上表示,中国一直是数字转型的倡导者,数字创新成果持续快速涌现。谈及数字化发展,李军华建议,各国政府必须弥合各种形式的数字鸿沟,有效缓解所有数字风险。

  李军华表示,联合国电子政务发展指数展现了中国电子政务的飞跃,当前中国拥有非常高的电子政务发展指数,列全球第43位。中国的在线服务指数更是跃居世界第15位。

  李军华介绍,《联合国电子政务调查报告》关注数字化的新趋势,帮助各国政府迎接未来的挑战,也提醒各国政府“默认数字”服务可能将最需要的人排除在外。他认为,各国应当考虑“默认包容性”战略,推进包容性和可持续的数字化转型,这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不让任何人掉队”的重要原则密切相关。

  “各国政府必须弥合各种形式的数字鸿沟,有效缓解所有数字风险,包括数据隐私和安全。”谈及数字化转型,李军华建议,在政策和法规层面,各国政府应采取“通过设计实现包容性”的战略,并建立相应的实施和评估机制,提供必要的资金、战略和能力建设资源。

  此外,各国政府必须统筹数字政策普遍性和针对性的方法。2022年的联合国调查结果表明,无缝的、透明的政府成为发展趋势,任何人都可以随时随地获得完全自动化、个性化的服务。一套具有机构协调性的整体政府办法,对于优化有限的资源、确保可持续性至关重要。

  “同样重要的是,在消除数字偏见和歧视,包括有意和无意的偏见和歧视方面,应采取全面措施。”李军华表示,很多时候,偏见和歧视由于无法确定最脆弱群体的需求而造成,包括老年人、残障人士和社会中的少数群体等,应采取综合措施,确保数据的包容性,公平地提供数字服务和信息。(孙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