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佳胤:数字平台对消费复苏具有重要价值

2023-04-13
来源:人民邮电报
分享

  防疫政策的调整让旅行和聚餐重新成为人们的重要消费选项,而各类数字平台则将这种向往和需求积极变为现实。近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助理教授、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胡佳胤在接受《商学院》杂志采访时表示。

  数字平台赋予了人们线上消费的选项,让居民的消费打破了天气、地理距离和出行障碍的限制,平滑了消费曲线,也激发了更多消费需求。数字平台从供给和需求两端带动了消费的转型升级。从供给端来看,数字平台引发的跨界竞争颠覆了传统零售业和服务业,促进了传统行业进行转型升级,也增强了市场的竞争活力。从需求端来看,数字平台引领了消费形态的变化,促成了更多关于数字内容和服务的消费,从有形商品的消费转向无形的知识、思想、情感、精神等层面的消费,推动居民消费由生存型消费向发展型消费升级。消费复苏和扩大内需最本质的动力来源是促进就业和提高居民收入,而在数字时代,做大做强经济和提升国际竞争力都离不开数字平台的作用。

  在数字经济大趋势和国际竞争新格局之下,平台企业是实现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从数字平台能发挥的作用来看,众多平台企业所属的互联网行业本身提供了许多高收入的职位,而数字平台提供的新兴、灵活、多元的就业、兼职和创业机会,有助于更广大的人群提高收入,增强消费信心。数字经济发展带动的劳动生产率提升,使创业门槛、获客成本和交易费用降低,从而拥有更大的潜力带动整体经济的发展。许多研究都表明,数字平台在创造就业、鼓励就业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带动相关就业、提高劳动者收入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当然,以上所述都是数字平台能达到的理想上限。正如所有市场行为一样,平台经济和平台企业的发展也存在着诸多问题,而数字平台具备的交叉补贴、自然垄断、网络效应等特征让这些问题变得更加棘手。

  平台经济和平台企业呈现出来的问题在过去几年中引发了广泛的讨论,而监管政策由弱转强再到常态化监管的演变路径,也反映出数字平台角色的复杂性和对平台企业监管的不易。

  当前常态化的监管规范,可以在发挥平台积极作用的同时,打击市场不正当竞争行为,保护消费者的数据隐私和合法权益,保护中小企业的创新创业活力,从而维护经济社会发展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