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各界盘算半导体“禁令”后果

2023-04-03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

    在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日本各界议论纷纷,争论政府将出台的半导体“禁令”到底意味着什么。3月31日,东京宣布计划限制23种半导体制造设备出口。日本政府做出此举,正值全球市场上半导体需求大跌,各公司都在努力争取扩大市场之际。与此同时,美国加大对中国芯片进口的打压,破坏整个半导体行业。

  日本半导体巨头表态谨慎

  《日本经济新闻》4月2日的报道称,日本对华半导体制造设备出口额几乎是美国对华出口额的两倍。熟悉出口情况的日本律师上野一英认为,未来日本相关企业和政府之间需进行坦诚意见交换,以确保避免出现不可预见的商业市场萎缩或摩擦。2022年日本向中国大陆出口的半导体制造设备金额超过8200亿日元(约合424.21亿元人民币),中国大陆是日企在该领域的第一大出口目的地,约占出口总额的30%。

  《读卖新闻》认为,有很多日本半导体制造设备主要是向中国出口,所以十分担心政策对今后业绩的影响。路透社3月31日援引日本丸红中国经济研究所主管铃木贵元的分析称,鉴于日本国内芯片市场需求不够强劲,政府的措施将对日本设备制造商造成打击,损害日本企业的市场发展,在监管层面上也必然会降低日本企业的竞争力。

  日本明星大学教授细川昌彦3月31日在接受日本广播协会(NHK)电视台采访时表示:“日本政府此次宣布的措施有两点值得关注:一是没有直接点名表示限制中国,现在中国对这样的措施非常敏感;二是日本努力表现在此事上‘并非完全按照美国的意思进行’。”

  “日经亚洲评论”网站4月2日称,作为日本最大的芯片制造设备供应商,东京电子的产品可能面临出口限制。“作为一家公司,我们无权评论地缘政治事务和法规,”东京电子的一名代表这样表示,并称该公司将做出适当回应。制造半导体清洁设备的Screen Holdings公司发言人称,该公司将审查出口公告相关内容,并遵循指导。上述措施也可能打击到尼康,该公司生产用于制造高级芯片的光刻设备,预计其扫描仪产品将受到出口管制。尼康发言人表示,公司仍在研究影响,并将“按照决定的规则行事”。

  全球半导体市场,日本到底是什么角色?

  在半导体领域,日企在很多关键产业链上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尤其是半导体原材料,以及生产设备的零部件方面。NHK网站报道称,在半导体制造设备方面,日本厂商占据全球约30%的市场份额,拥有一定的竞争力。

  加拿大研究公司Tech Insights的数据显示,根据2021年的全球市场销售排名,日企在半导体制造设备制造商前15强中占据半壁江山。全球排名第三的东京电子专营半导体制造前道工序所用的设备,排在第六位的爱德万在半导体的检查设备方面具有优势,第七位的Screen Holdings在去除晶圆杂质的清洁设备方面具有较强竞争力。佳能在这份榜单上排在第十四位,负责生产特殊曝光设备。另据日本半导体制造设备协会的数据,2021年日本制造商半导体制造设备总销售额3.4万亿日元左右,较此前一年增长超过三倍。

  英国《金融时报》称,限制设备出口对企业的影响范围将超出预期。此前的预估表明主要受到影响的是东京电子和尼康,但知情人士认为真正受到影响的公司至少有10家,包括Screen Holdings和爱德万。

  只是日本的第一步?

  尽管日本一再“放低调门”,但日本企业(中国)研究院执行院长陈言对《环球时报》记者分析称,此次的出口限制只是日本走出的第一步,今后日本会在更多的相关产业上有所动作。在一定程度上,日本在多个技术领域已经被中国赶超,在半导体等方面还保持着对中国的高技术优势。

  几年前,日本对韩国进行半导体原材料出口限制,对韩半导体产业带来一定冲击。“韩国全产业链能力不够强,因此日本限制供应造成很大的影响。”信息消费联盟理事长项立刚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中国情况不太一样,“我们有大量的设备,自己也开始制造,所以日本无法达到对韩国那样的效果。”在3月31日的华为2022年年度报告会上,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表示,中国芯片产业将在制裁下自力更生。▲(环球时报驻日本、韩国特约记者 潘小多、张静 记者 丁雅栀、王 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