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媒:人工智能开启艺术创作新范式

2023-03-23
来源:参考消息
分享

  参考消息网3月22日报道西班牙《先锋报》网站2月19日刊登题为《人工智能为艺术创作开启新范式》的文章,作者是胡斯托·巴兰科。内容编译如下:

  “我们正眼睁睁地看着艺术的死亡就发生在我们面前。如果创造性的工作在机器的挑战面前失去保障,那么即使是对技能要求最高的工作,也有被淘汰的危险。我们还将剩下些什么?”一位推特用户愤怒地问道。他发现,去年夏天美国科罗拉多州博览会的美术比赛中的获奖作品之一,竟然是由人工智能生成的。

  这幅名为《太空歌剧院》的作品将巴洛克风格、哥特式风格和复古未来主义风格汇集在一个壮丽的空间中。视频游戏创作者贾森·艾伦将该作品提交给了比赛评委会。他毫不掩饰地表示,自己是用图像生成人工智能程序Midjourney进行创作的。Midjourney是新涌现的人工智能工具之一。在过去一年中,Midjourney与Dall-E和Stable Diffusion等一起,给美术创作领域带来了冲击。

  得益于庞大的图像数据库,Midjourney学会了“绘画”。需要做的只是在其中输入一段文本。例如,要求它展示上世纪80年代的一部科幻电影与某位电影制作人的风格相结合的效果图片,就可以获得混合两种风格、令人印象深刻的图片。此外,创意机构Campfire的史蒂夫·库尔森用Midjourney创作了四部已经引起广泛关注的漫画:《夏日岛》《逃离》《家书》和《上课》。它们都可以在互联网上免费下载,并且在短时间内实现了图画质量的显著提升,这与人工智能工具Midjourney的技术进步分不开。

  库尔森一直热爱漫画创作,但绘画不是他的专长。现在有了Midjourney,他只需为该工具编写文本,键入想要的风格和特点,即可生成图片。

  人工智能的能力无疑是强大的,但这是一项共同进行创造的工作:艺术家为人工智能工具提供文本,后者根据文本生成图片,艺术家再对图片进行挑选、润色,并使用Photoshop等工具加以完善。输入什么样的文本(提示关键词)是重中之重。

  库尔森说:“编写提示文本就像创作一首俳句,然后看着它获得生命。”他补充说,这个过程充满了即兴创作,就像创作爵士乐一样:必须先有一个总体的想法,再用人工智能工具一步一步开发它,在此过程中,将会创造出令人惊讶的图片和新的思路,最后要做的是让整个故事“活”起来。

  艺术策展人爱德华多·卡斯蒂略·比努埃萨说,所有这些新流程,以及那些即将到来的流程,将使制作数以百万计的电影成为可能,而这将改变电影业的一切。“它们是令人惊叹的工具,是我们将要适应的一种新范式的开端。这种新范式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科幻,我们会很快将它视为常态。这将意味着在进行一些创作时会发生重大变化,我们终将适应它,就像数字工具出现后发生的事情一样。实际上,这是人类与外部助手合作的共同设计过程。通常来说,我们从来没有给这些外部助手(比如铅笔或Photoshop)赋予过身份,而现在我们称之为人工智能。它的确是一种工具,但非常强大,它将改变绘画和写作的模式。”比努埃萨说。

  比努埃萨说:“与任何其他技术的出现一样,人工智能一定会令一些领域感到气愤。这会是漫画艺术家的‘末日’吗?应该不会,但许多人会将这类工具整合到他们的创作过程中。”他提醒说,这也将给影视制作带来一场革命。据说,谷歌和开放人工智能公司已经拥有了比它们展示的更为强大的工具,但由于这些工具具有强烈的颠覆性,它们还没有将其推出。比努埃萨说:“它迟早会到来,你可以为这些语言模型提供数百万部电影,然后对它们说,‘给我用大卫·林奇的风格制作一部《泰坦尼克号》’,接着在几秒钟之内,你就能得到一部时长3小时的电影。”

  比努埃萨提醒说:“这种文化生产能力将快于人们的消费能力,这是以前从未发生过的事情。直到现在,我们写一本书所花的时间要比阅读它所花的时间长,但这种情况将会改变。接下来的三年将会见证一个巨大的变化。事实上,在视频制作领域将会发生很疯狂的事情,深度伪造将引发冲突,因为一些人的形象会在视频中说出他们从未说过的话。人工智能是一种工具,用它可以做很多好事和坏事,这取决于我们如何使用它。至于它生成的内容是不是艺术,如果社会认可,那么出自这些工具的就是艺术,如果社会不认可,那这些就不是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