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来,世界上最贫困人口的连接进展缓慢

2023-03-22
来源:人民邮电报
分享

World:全球

LDCs:最不发达国家

  国际电信联盟(ITU)发布的《事实和数字:聚焦最不发达国家》报告显示,将全球最不发达国家与整个世界分隔开的数字连接鸿沟没有缩小的迹象。事实上,从几项重要指标来看,这一鸿沟正在扩大。

  报告显示,虽然最不发达国家的互联网使用人口比例已从2011年的4%提高至36%,但仍有约三分之二的最不发达国家人口没有实现连接。最不发达国家实现有意义的连接也依旧面临无数障碍,包括缺乏基础设施、可承受的价格和技能。

  这项研究使用了来自国际电信联盟《事实和数字》的数据,据估计,2022年最不发达国家有4.07亿人在使用互联网,仍有7.2亿离线人口,占全球离线人口的27%,而最不发达国家人口仅占世界人口的14%。

  虽然没有单一的数字能够全面反映数字鸿沟的大小及其复杂性,但最不发达国家在使用互联网的人口比例方面与全球平均水平的差距从2011年的27个百分点扩大到2022年的30个百分点。

  国际电联的这份研究报告编写于第五次联合国最不发达国家会议之前,重点关注自2011年联合国举行上届全球最不发达国家会议以来最不发达国家的数字连接趋势。

  《事实和数字:聚焦最不发达国家》报告强调,在最不发达国家总人口中,只有83%有3G或以上的移动宽带覆盖——这是大多数发展中国家连接互联网的主要方式。相比之下,全世界总人口的覆盖率为95%。

  作为国际电信联盟关于数字连接现状的年度报告,最新版的《事实和数字》指出,2022年全球互联网服务的使用成本出现了缓慢下降。而《事实和数字:聚焦最不发达国家》报告强调,最不发达国家的互联网接入费用要高于世界其他地区。

  国际电信联盟表示,在过去十年里,实现社区上网的挑战也变得比仅仅建立物理连接更加复杂。

  对于最不发达国家而言,实现普遍和有意义的连接这个目标,即所有人都能获得安全、满意、丰富、富有成效和价格可承受的在线体验,仍然是一个遥远的前景。由于意识、技能和成本等方面的障碍,许多人即使能够接入互联网也未必能实现目标之一。

  《事实和数字:聚焦最不发达国家》的其他发现包括:

  最不发达国家的数字性别差距仍然很大,也没有在缩小;

  2022年,最不发达国家差不多有一半的年轻人(15~24岁)上网;

  2022年,最不发达国家只有四分之一多一点的农村人口上网。

  注:《事实和数字:聚焦最不发达国家》中的世界估计值(“世界整体”)是通过考虑包括最不发达国家在内的所有有数据的国家计算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