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组建数据局护航数字经济

2023-03-22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

  参考消息网3月21日报道 据新加坡《海峡时报》网站3月18日报道,作为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一部分,中国近日宣布组建国家数据局,这个机构将负责解决各种与数据相关的问题。预计其管理的范围将包括允许哪些企业进行数据收集,如何在国内进行数据交易,以及哪些数据可以对海外开放等。

  报道称,在中国高层规划机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管理下,国家数据局的职责将包括统筹推进数字经济、数字社会规划和建设等,其中也包括协调促进智慧城市建设和推动信息资源跨行业跨部门互联互通。

  报道认为,在与美国的技术竞争日益加剧之际,当局希望这个机构的组建能让中国在数据开发利用方面占据优势。这也意味着中国向大数据领域前进的努力有了充满希望的开端。

  据报道,2020年,中国当局将数据与土地、劳动力、资本和技术并列为生产要素。次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关于大数据产业的“十四五”规划中概述了这个“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目标和任务。相关规划指出,要充分发挥国际合作机制的作用,支持国内外大数据企业在技术研发、标准制定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鼓励跨国公司、科研机构在中国国内设立大数据研发中心;推动大数据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积极开拓国际市场。规划还提到,要建立关于数据交易流通、跨境传输和安全等的基础制度和标准规范。

  报道称,在中央的推动下,一些地方当局已组建了数据管理机构,以管理网络服务商、应用程序等对信息和用户数据的收集活动。

  报道指出,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数据,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在2021年达到45.5万亿元,较“十三五”初期扩张了一倍多。随着数字经济不断壮大,预计其在未来几年中会继续发挥更大作用。